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告誡世人這幾種飯不能吃


時間:2018/12/17 作者:定英蔣德英

在佛法里有幾種飯不能吃,叫作「四邪命」。

第一是「方口食」。指修行人專門拉攏信徒,交際應酬,攀緣官府,攀緣大戶人家,為什麼?一開口,他供養的多。你找平民百姓,給你一塊兩塊,他心裡還掂掂的;你找大富豪,他十塊錢拿不出手,一給就是一百,是不是?他能忖度眾生的這種心理。這就破除修行人的貪心,當然為了建設道場,教化眾生,又當別論,看你的用心。

第二是「下口食」。出家人自己種地種菜,這是佛陀當年不允許的。出家人要托缽乞食,所謂「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以令身心安穩,智慧增長。當然在佛陀的時代,社會環境許可,能做得到。現在的社會環境不可同日而語,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大陸,甚至很多地方都看不起出家人,哪裡能靠托缽乞食呢?沒有這個條件了。在今天的泰國、錫蘭等南傳佛教國家和地區等還能維持這種修行方式,其他地方已經行不通了。佛法不是死板的,為了保持生命力,要做到因地制宜,因時制宜。

第三是「仰口食」。有些天人天神下凡,易觀天象變異。在中國曆朝歷代都有一些人專門觀測天象,在王宮中專門負責這一類的記錄。那麼也防止一些修行人以這種習氣來此作為謀生的手段。

第四是「維口食」。通常指算命、卜卦、看風水、咒術這些事情,但這些學問憑心而論它並不是假的,它也是一種啟蒙佛法。它能正確地分析一定時空點內的一些天人鬼畜、六道眾生之間的恩恩怨怨。有些人出於正直,他幫助你排憂解難,勸你念佛學佛;有一些人以此故弄玄虛嚇唬你,詐欺錢財,叫「維口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