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既然佛有神通,他是不是真的涅槃了呢


時間:2018/12/17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對待我們一切眾生,就像對待子女一樣,用他的法乳,用他的慈悲,讓我們離開三惡道,離開三界的輪迴,啟發我們本有的智慧。尤其佛用念佛往生淨土一法,讓我們得到究竟涅槃的利益。我們要理解佛心何在,佛為什麼要涅槃。那么,佛是不是真的涅槃了呢?

事實上,佛的法身永恆常住,佛並沒有涅槃,佛涅槃只是方便示現。就譬如一個父親,看到自己的子女頑劣,服了毒藥中了毒後,叫他們吃藥,他們還不吃,所以父親就留下了解毒的良藥離開了家。離開家之後,父親派來使者,告訴子女說你們的父親去世了。這些子女當父親在世的時候,不看重,突然聽到他們的父親去世了,感到非常吃驚,就非常思念他們的父親,原來頑劣、暗冥的心就有點警覺。這時他們才忽然想起父親還留下了藥,他們就開始吃這個藥,吃了藥後病就好了。

這個比喻的寓意是,我們這些眾生無始劫來服貪、嗔、痴三毒,已經病得很重了。佛跟我們講了很多法,但是我們不信,不去修行,所以佛就方便遠行,然後派一個使者來。他的遠行、死亡就是他的方便,叫做涅槃;這個派來告訴大家佛去世訊息的使者就是佛的舍利;留下的藥就是三藏十二部的經卷。我們得知佛涅槃了,才感覺到諸佛示現是多么的稀有難遇,如優曇華,於是就開始尊重佛留下的遺教。

所以我們瞻仰佛的舍利,不僅僅是事相性的,一定要了解佛碎身舍利留在人間的用意。透過生身舍利,更要尊重佛留下的法身舍利,就是經典。要依經典的藥方去服藥,對治貪、嗔、痴三毒的煩惱,要藉助著佛給我們開顯的妙莊嚴路,出離輪迴,往生極樂。

六字洪號就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悟證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他將這六字洪名全體恩賜給我們,這是諸佛甚深境界,是十方諸佛大慈悲普度一切眾生出離苦海的本懷。我們要知本師的恩,要知阿彌陀佛的恩,要持戒念佛,求生淨土,這就是報佛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