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如果師父經常說神通,那你就要小心了!


時間:2018/12/17 作者:漯河天地秀

對出家人來說,二百五十條比丘戒以及開遮持犯等固然很重要,但是四念處慧的觀修更為重要。蕅益大師用以下比喻來講四念處慧的重要性:

如果沒有四念處慧,沒有出離心,那你修一切法都沒有把握住實質、關要,就像行屍走肉沒有靈魂一般;

如果沒有四念處慧,即使你穿著莊嚴的袈裟,表面看來非常有威儀,讓人肅然起敬,但實際上就相當於一個沒有靈魂的「木頭幡」;

沒有四念處慧,即使你去拜佛、禮佛,撲通一下、撲通一下的,也就如同在石臼中搗米一樣(在農村用糯米打年糕或者糍粑,就是用一根木棒或者石頭墩子在石臼中一下一下使勁搗)。

這些比喻,說明沒有四念處慧,就是一種表面上的、沒有內涵的修行。

我們修淨土法門也是如此,如果沒有修出離心,那就像上面所講的一樣,沒有靈魂、沒有內涵,這樣念佛也不可能相應。所以古德教誡我們:念佛的時候,句句佛號都要欣厭具足!總之,修四念處慧非常非常重要。蕅益大師以上教言,就是告訴我們修行的重點應該落在出離心上,也就是四念處的修法上。

因此,舍利弗尊者告訴提婆達多:「仁者且學四念處,不須學神通也。」如果出離心沒有修好就去學神通,是非常可怕的!為什麼呢?我們先不說神通不容易學好,即使學好了,如果這個有神通的人名利心很重、貪心很重,那他的神通就是獲取名利的一種手段,甚至是他謀害眾生的手段,提婆達多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所以,對一個修行人來說,如果四念處、出離心沒有修好,而神通修出來了,並不是好事情,甚至有極大危害!

比如說,如果這個人修出了天眼通,能透過牆壁等所有障礙物看到一切。如果他看到了女人,而他的淫慾心恰好很重,那他的貪心就會很熾盛地生起來,這樣的貪心就會障礙他修道;如果這個人神足通也修出來了,他用天眼通看到哪個地方有金銀財寶,就用神足通穿牆過壁,進去把人家的金銀財寶全部偷光,這樣就會不斷地造極大惡業。

這樣我們就知道,如果沒有四念處修法,你去追求神通是非常危險的。而且有了神通之後,神通就會障道,障礙開悟。所以古代的禪師就說:神通是「聖末邊事」,意思就是神通是修行的副產品,是修行過程中自然而然出來的,不應該是我們刻意去追求的東西。我們應該追求的是道通,而不是神通。

佛在世的時候,專門對比丘制定了戒律,甚至對阿羅漢都制定了戒律,不能隨便顯神通。為什麼佛要制定這樣的戒律呢?以前佛在世的時候,曾經遇到饑荒,許多出家人托缽乞食,都要不到飯,後來有幾個有神通的比丘,顯了一把神通之後,居士一擁而上來供養他們,但沒有神通的比丘就沒有飯吃。所以佛就制定戒律,遮止隨便顯神通。

當然隨便顯神通還有種種流弊。太虛大師曾經這樣告誡他的弟子大愚法師:佛弟子不能隨隨便便顯神通。鬼神也有神通,如果隨便顯神通,那就把佛教引入鬼神教或者等同鬼神教了;佛法是講究般若智慧、修開悟、修明心見性的,如果去追求神通,對神通產生極大的執著就會障礙開悟。蓮池大師也曾經嚴厲批評過一個閉關的出家人說神通。

對在家信眾來說,可以以此標準去衡量、觀察善知識。你依止的法師,如果經常說神通,那你就要小心了,這不但違背佛制戒律,而且還把學人引向歧途。他是以神通來吸引人,是為了得到名利,故意顯異惑眾而說神通。不用說他沒有神通,即使他有神通也不能隨便顯、隨便說。如果他明明沒有神通而說自己有神通,那就更可怕了,就是大妄語了。

佛法是不崇尚神通的,也不能隨便講神通、顯神通,這一點非常重要,也是學佛的人應該了知的最基本的道理。如果連這個最起碼的道理都不知道,那你學佛就非常危險,就很容易上當受騙,很容易被邪師吸引。因為動不動就以說神通來吸引人的邪師,這個時代非常多。

摘自:《觀經四帖疏講記》

文章轉自微信公眾號:淨土解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