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因為壓力、痛苦才是我們成長的助緣


時間:2018/12/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年輕人獨身主義,基本上是因為,或許他們也是知道感情是苦的,看到社會上有人這么做,甚至父母,父母的感情如果不快樂, 他也排斥感情、對家庭也沒有一個希望,所以他寧可獨身。但是我認為獨身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除非你獨身的目的是為了要奉獻,因為沒有家累,為了奉獻而獨身,那可以。但,如果是為了怕感情,家庭、經濟的壓力而獨身,那是一種消極的逃避。因為結了婚也是一個修行,有些人必須透過結婚來修行,有些人必須透過生孩子來修行,有些人必須透過成功、失敗來修行,所以,因為借假修真。但是如果逃避,我獨身我就不用有一種經濟或家庭的壓力,對他生命就沒成長。

因為壓力、痛苦才是我們成長的助緣,就像豆芽,如果壓才會肥,所以我想我們讀書的目的,是希望承受生命的壓力,而能夠超越。可能在一點,佛教裡面它比較強調這方面,讓你去了解苦,從四聖諦的苦,聖諦進去看,而來挖苦,所以這是我的看法,當然我們不是說鼓勵他去結婚,而是說你要發菩提心,這就是說,你既然是獨身,那你應該對你的家庭、社會、學校做出更大的貢獻。因為你不用再去花很多時間去談戀愛,去生小孩,你應該轉為一種正面的,因為那個是無底洞,可能是不究竟的,但是你要把感情轉為慈悲的動力。他才可以找到生命的快樂,不然你會發覺獨身的人,我自己,我們出家人裡面,有結過婚的跟沒結過婚的,差很多,結過婚的來出家的耐力很好,他不會抱怨,因為,他什麼苦可以受的,但是沒結婚的天天抱怨,因為他沒有苦過,沒有受過苦,對不對。

各位有結過婚的,有沒有這個感動,結婚你就知道,那是一種忍辱,三百六十五天同一張床上,連用個洗手間都要被罵,對不對。女人不翻馬桶蓋的,男人翻馬桶蓋的,兩個也會吵架,但是這個你就在忍,所以各位,我很怕一點就是說,因為人際壓力而來出家,這樣對你沒幫助。我可以不跟你講話,反正我出家,我自己要去讀《華嚴經》,他有找一百個理由,脫離團體、脫離眾生,對他心性幫助一點都不大。所以結婚它是強迫你去接受、去忍辱。我意思、結婚應該講結緣,你要跟所有生命產生關係,結緣去關心他,對你的出離心跟悲心才有幫助,所以,可能必須要這樣去鼓勵吧。這是我的看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