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所言瞋心 乃宿世習性


時間:2018/12/17 作者:淨心淡淡

《印光大師嘉言錄》

問:若如所云,即喪身失命,亦只生歡喜,不生瞋恨。設有惡人,欲來害己,將不與計較,任彼殺戮乎?答:凡修行人,有凡夫人,有已證法身之菩薩人。又有以維持世道為主者,有以唯了自心為主者。若唯了自心,及已證法身之菩薩,則如所云。以物我同觀,生死一如故也。若凡夫人,又欲維持世道。則居心,固當如菩薩深慈大悲,無所不容。處事,猶須依世間常理,或行捍御而攝伏之,或以仁慈而感化之。事非一概,其心斷斷不可有毒恚而結怨恨耳。前文所示,乃令人設此假想,消滅瞋恚習氣。此觀若熟,瞋習自滅。縱遇實能害身之境,亦能心地坦然,作大布施。仗此功德,即生淨土。較彼互相殺戮、長劫償報者,豈不天地懸隔耶?

※瞋心乃宿世之習性,今作我已死想,任彼刀割香塗,於我無乾。所有不順心之境,作已死想,則便無可起瞋矣。

※所言瞋心,乃宿世習性。今既知有損無益,宜一切事當前,皆以海闊天空之量容納之。則現在之寬宏習性,即可轉變宿生之褊窄習性。倘不加對治,則瞋習愈增,其害非淺。至於念佛,必須按自己之精神氣力,而為大聲、小聲、默念及金剛念之準則,何可過猛,以致受病。此過猛之心,亦是欲速之病。今既不能出聲念,豈心中亦不能默念,何可止限十念乎?況臥病在床,心中豈能一空如洗,了無有念。與其念他事,何若念佛名號之為愈乎?是宜將要緊事務,交代家人,長時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心中不掛一事。於此清淨心中,憶想佛像,及默念佛名,並觀世音菩薩像及名號。果能如是,決定業障消除,善根增長,疾病痊癒,身心康健矣。蓋閣下之病,屬於宿業,因念佛過猛而為發現之緣,非此病完全繫念佛過猛而有。使不念佛,又當因別種因緣而得。世之不念佛者多多,豈皆不得一病,長年康健乎?了此,自可不誤會,謂念佛致病,有損無益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