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三法印


時間:2018/12/17 作者:清風扶露

大乘和小乘,是佛教的兩大宗派。小乘的教義,是以四阿含經為依據,說的是三法印,一、諸行無常、二、諸法無我,三、涅槃寂靜。

而無常無我的道理,就是佛教對於宇宙人生萬事萬物的解釋,也可以說是世界一切諸法的總則。無常就是生滅相續的道理,他不但包括一剎那一剎那生滅不停的意思,而且也包括因果相續的道理。佛教說世界有成住壞空、眾生有生老病死,萬物有生住異滅,而且是時時刻刻在那裡新陳代謝,剎那剎那的在那裡變化遷移,這就叫做無常。什麼是無我呢?無我也就是對於人生、宇宙、心身世界,一切諸法之中,沒有一個我,能夠主宰一切的道理。也找不到一個我可得,這就叫做諸法本無我。

所以《金剛經》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說明四相皆空,無我可得。眾生因有妄想執著的心,於諸法無常,執為真常,於諸法無我,妄執有我,因此就產生了我見、我痴、我慢、我愛、顛倒夢想的四種妄心,所以造業受報,依因感果,因果相續不斷,輪迴六道之中。我們要解脫人生痛苦,要跳出六道輪迴,那就要用無常無我的觀點,發心修道,斷苦惱因,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到了功行圓滿,就能夠了脫生死輪迴,證得不生不滅寂靜安樂的偏真涅槃境界。斷見思煩惱惑,了分段生死苦,這是小乘聖人三法印的道理。

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劫以前,有一世做一個獨覺,在深山窮谷之中,修學苦行。在靜坐用功的時候,忽然間聽到遠方傳來說話聲音。仔細的一聽,原來是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這位獨覺,聽了以後,仔細想了一想,這二句話的道理,對於修行的人來說,真是非常重要。是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是生滅之法,就像空中之華、夢中之境、幻化無常、生滅變易。他聽到這稀有難得的法語,心中感到非常歡喜,但是認為單是這二句話,其中道理只有一半,下面還有二句。就去尋找這位說話的人,可是找了好久找不到,後來就在深山大樹林中,看見一個暴牙赤目的鬼王,在那裡找東西吃。這位獨覺就問他:‘鬼王,你剛才有沒有看見什麼人在這裡講話?’鬼王說:剛才念兩句偈子的就是我。獨覺說:我認為你念的這二句道理不完整,只有一半,一定還有一半,能不能請你把下面二句再念給我聽聽?鬼王說:你想再聽後面二句,哈哈!沒有那么容易,你知道佛法是難聞的。你想再聽後面二句,那么你就應該發供養心,我才說給你聽。獨覺為了迫切要求再聽下面二句的真理,就對鬼王說:‘深山之中,偏僻無人,我在這裡勤修苦行,吃的東西,什麼都沒有。你且暫等一下,我到山中去采些水果,來供養你吧!’鬼王說:我不吃水果,我要吃活血的動物。獨覺說:噯!這太為難我了,活血的動物,我不能找給你吃。如果將活血東西來供養你,我要犯了殺戒,這實在辦不到。鬼王說:你辦不到,還有二句最最主要的妙法,我也不說了。這位元獨覺正在為難情況之下,想了一想,這應怎么辦呢?為了求法心切,只好不惜身命。於是對鬼王說:好吧!你要吃活血東西,你現在就說給我聽,等我聽了以後,把我的身體來供養你吃,既新鮮又活血,你可滿意了吧?請你快說。鬼王又說:我不相信,你會把自己的身體給我吃,哪有這么好的人!等我將下面二句佛法說了以後,你逃走了,我豈不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獨覺說我是修道的人,言重如山,從來不打妄語,你說給我聽,我一定供養你。鬼王就把後面二句法語說了‘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這位獨覺聽了以後,當即開了大悟,深明這首偈子的根本道理。是說修行的人,能夠覺悟世界上所有的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無我的,就可以用功修行,把生滅的妄想執著滅掉,即是生滅滅已,當下就證得不生不滅的寂滅涅槃的安樂境界。因此感到法喜充滿,得未曾有的殊勝法益。於是就請鬼王坐下,自己跪在地上,把頭伸了出來,請鬼王吃吧!頃刻之間,鬼王搖身一變,出現一個天人相,合掌恭敬地對獨覺說:‘善哉,善哉。道人,你是善行菩薩之道,是真精迸,是名真法供養’。這幾句讚嘆的話,講了以後,這位天人已不見了。但是他所說這幾句話,就是過去諸佛所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靜為樂’的偈子,其中的奧理,就是佛教的根本真理,也正是三法印的道理。

什麼叫做涅槃寂靜呢?涅槃意譯為圓寂,是真無不圓,妄無不寂的意思;又譯為滅度,滅了煩惱障和所知障二種惑障,了脫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二種的苦果。涅槃即是佛教修行的人所證到的道果,共有四種不同,第一自性清靜涅槃,人人具足,個個不無的清淨本然,不生不滅的自性,在佛、菩薩、辟支佛、羅漢的四種聖人方面,也不會增加一點,在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的六道中,也不會減少一點。平等平等,沒有一點差別和不同的地方,這叫做自性的清靜涅槃。第二是有餘依涅槃,我們修行,用智慧的火焰,來燒掉煩惱之薪。雖然已經斷了見思煩惱的子縛,但是那色身的果縛,仍然存在。因為還有這個身體的軀殼存在,作分段生死的依靠,這就是有餘依涅槃。第三是無餘依涅槃。我們修行,用智慧的利劍斬斷煩惱的毒蛇,把見思二種煩惱斬盡。無因不會感果,這個余依果縛的身體,當然也是要消滅掉。我們的身體,本來就是眾苦的根本,身體沒有了還有誰來受苦?二乘聖人能夠灰身泯智,滅色歸空。這是羅漢、辟支佛二乘聖人所證的涅槃,叫做無餘依涅槃。第四是無住處涅槃。我們修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一方面運用智慧,來斷塵沙煩惱,可是又不住於不生不滅的涅槃,另一方面運用慈悲來普度眾生,菩薩雖然經過在三界六道中教化眾生,可是又不住於生死。這真是:‘任運隨緣無掛礙,涅槃生死等空華’。這是菩薩所證的涅槃,稱為無住處涅槃。小乘三法印中涅槃寂靜的道理,就是指第二有餘依涅槃與第三無餘依涅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