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想利益眾生就得這樣


時間:2018/12/17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所謂的成就者從不講法;有些所謂的活佛只是偶爾給人灌一下頂,開規模很大的法會,一輩子不講法,這樣能利益眾生嗎?這方面我也看不太懂、不理解。

以前的就不說了,現在的大德比如麥彭仁波切、上師如意寶,他們都是用一生的時間來傳法,上師如意寶快圓寂了還在講法。

我去喇榮的時候,上師已經看不到字了,但他讓弟子把每天要講的內容錄下來,然後放給他聽。上師身體一直不好,還有心臟病,但從來不間斷傳法,有時候身體實在撐不住了,才下去看一下病,但也通過電話給四眾弟子講法。

文革期間藏地哪有人敢傳法?但上師藏在山溝里,還是一直給身邊的弟子傳法,從來沒有間斷過。他之所以有這樣的事業,能利益這麼多的眾生,是因為他有辛勤的付出,有偉大的行為,才有了這樣的成就,不是隨隨便便的。

如果真想利益眾生就如理如法地講法,這是利益眾生的一種方式。通過灌頂,通過神通,不可能真正利益眾生。在何種情況下灌頂能起作用?弟子的相續成熟了,通過灌頂的儀式就能讓弟子見性,能讓弟子的心靈轉化。之前是不應該灌頂的,即使灌了頂也起不到作用。

只靠念咒也不可能真正利益眾生,只能消除一些業障而已。要依止一個真正對自己有利、有幫助的上師善知識,要找一個用一輩子的時間精力來給自己傳法的上師善知識,這樣的上師善知識值得依止和跟隨。否則,即使他名氣再大,勢力再大,也不應該依止,也不應該跟隨。

——摘自《親友書》講記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