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必須致恭致敬,唯誠唯懇


時間:2018/12/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原文

事理性相空有因果混而不分。但可學愚夫愚婦,顓蒙念佛,須致恭致敬,唯誠唯懇。久而久之,業消智朗,障盡福崇。此種疑心,徹底脫落。則佛之有無,己之有無,入佛之門徑,彼岸之確據,何待問人。若不專心致志念佛,而於別人口裡討分曉,亦與看金剛經,而不知實相。看淨土文,西歸直指,而不生信心。以業障於心,不能領會。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復顧顯微居士書

白話

事理、性相、空有、因果這些教理混淆而不能分辨。只可以學習普通百姓,老實念佛,必須恭敬恭敬,誠懇誠懇。久而久之,惡業消除,智慧明朗,業障淨盡,福慧增長。這種疑心,徹底脫落沒有了。那麼佛的有無,自己的有無,入佛的門徑,極樂彼岸的確切證據,何必要問別人。如果不專心致志念佛,而在別人的口裡討取分曉明白,也與看《金剛經》,卻不知道什麼是實相。看《龍舒淨土文》,《西歸直指》,而不生信心一樣。因為業障在心,不能領會。

——如誠法師譯

教遵天台 行歸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