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為何菩薩不現身救度我們


時間:2018/12/18 作者:王習訓

暗暗奇怪現今造業的人多,信佛的人少,菩薩既然度眾生是無休無止的,為什麼不分身示現,勸化誘導迷誤的眾生。

而且昔日佛法流傳到東方,自漢朝直到宋朝元朝,善知識不斷的出世,多的像魚鱗排列一樣。元朝和本朝初期,還能見到有一兩個,到現在為什麼幾乎聽聞不到有這樣的人?

如果地藏菩薩的願力是度盡眾生,觀音菩薩號稱沒有剎土不現身的,那怎么還能忍心遺留下沒有得度的眾生,也有不現身的剎土呢?

想了很久,才明白菩薩是隨緣度眾生,眾生無緣那就不能得度。

比如月亮在天上,本來是沒有拒絕水中顯現的心,是水自己不清靜,月亮也無法在水中顯現。何況現今末法時期越來越深重,心的塵垢越來越多,菩薩固然時時刻刻都在度眾生,但眾生沒有受度的地方,所以想在濁水中看到明月,怎么可能呢?

竊怪今時造業者多。信道者寡。菩薩既度生無已。何不分身示現。化誘群迷。

且昔佛法東流。自漢魏以迄宋元。善知識出世。若鱗次然。元季國初。猶見一二。近胡寥寥無聞。

如地藏願度盡眾生。觀音稱無剎不現。豈其忍遺未度之生。亦有不現之剎耶。

久而思之。乃知菩薩隨緣度生。眾生無緣則不能度。

喻如月在天上。本無絕水之心。水自不清。月則不現。況今末法漸深。心垢彌甚。菩薩固時時度生。而生無受度之地。是則臨濁水而求明月。奚可得乎。(摘自蓮池大師《竹窗隨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