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四事供養阿彌陀佛及依正二報就是真實的身業修行


時間:2018/12/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四事供養阿彌陀佛及依正二報就是真實的身業修行

「又真實心中,身業合掌禮敬、四事等供養彼阿彌陀佛及依正二報。」前面講口業,這段講身業。

「身業合掌禮敬」就是禮拜恭敬,不論禮拜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任何佛菩薩,都是恭敬的心。合掌是恭敬的身相表露,我們如果把雙手合十,自然那恭敬心就生起。

「四事」指的是衣服、飲食、臥具、湯藥。阿彌陀佛需要眾生的四事供養嗎?不需要。但是在娑婆世間供養佛陀的儀式,我們從經典得知,世尊舉這四樁事情,衣服、飲食、臥具、湯藥。不論佛、菩薩、聲聞、緣覺,只要行化在娑婆世間,都是需要食衣住行。講一樣就好——湯藥,佛菩薩也是會生病,所以要有醫療、醫藥來醫治病體。世尊生病了,請當時的名醫耆婆醫治,佛弟子、阿羅漢也會生病,也請名醫耆婆來醫治。所以對佛菩薩、對出家人,我們要如何供養他?四事供養,衣服、飲食、臥具、湯藥。現在當然衣服、飲食、臥具、湯藥都是用錢財代替了,大部分的信眾對出家眾的供養,都是供養金錢,因為不論衣服、食物、醫藥,或睡覺用的棉被、枕頭,都是給他錢,讓他自己去買,這樣比較方便。那我們需要供養阿彌陀佛金錢嗎?不必。你要供養阿彌陀佛金錢,就是出資善款印阿彌陀佛的佛像,讓人家頂禮膜拜,這就是供養阿彌陀佛;你出資善款來印有關於宣揚阿彌陀佛名號真理的經論,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供養。

衣服、飲食、臥具、湯藥是順娑婆世間供養的儀式。那麼我們要如何供養阿彌陀佛?告訴大家幾種供養阿彌陀佛非常好的修行。

供養:幾種好行法

第一個,念佛供養阿彌陀佛。供養有很多種,依教奉行的供養,是佛最歡喜的。剛剛師父教大家修學阿彌陀佛本願的要領,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看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你就知道怎麼修行。阿彌陀佛最希望我們做什麼?念他的名號,因為念他的名號,是他發願要救度我們的願心,所以念他的名號,想要往生極樂世界,這是阿彌陀佛最歡喜的,所以我們每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用念佛供養阿彌陀佛。

第二個,阿彌陀佛最喜歡我們每天拜阿彌陀佛的聖像。我們拜著南無阿彌陀佛的聖像,阿彌陀佛最高興:這個佛弟子每天在拜佛,可以滅除他的罪業,可以往生到我的佛土。阿彌陀佛就會很歡喜。

阿彌陀佛最喜歡我們眾生去宣揚阿彌陀佛的教法,因為四十八願的第十七願,阿彌陀佛誓言,以名號讓十方諸佛如來讚嘆,就是要把名號道理宣揚出去,讓十方眾生能夠得遇、信受、稱念、往生、成佛。名號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如果沒有人得遇、沒有人稱念,名號的功德有沒有用?沒有用。所以我們去說法,把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道理宣揚出去,讓人家很喜歡念佛,這是阿彌陀佛最高興的。

再來,我們印送阿彌陀佛淨土教法的經論給人家看,這是阿彌陀佛最希望的。阿彌陀佛的名號,透過經論,宣揚給人家看: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這著作寫得這麼好,念佛可以往生報土成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人家認真念佛,阿彌陀佛內心就很高興。

所以印送經書供養阿彌陀佛,稱念名號供養阿彌陀佛,禮拜聖像供養阿彌陀佛,講經說法供養阿彌陀佛,斷惡修善供養阿彌陀佛,都是阿彌陀佛最喜歡的。這樣做,你就會跟阿彌陀佛越來越相應,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越來越親近了,阿彌陀佛心跟你的心越來越親近,你怎麼會得不到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

「四事供養彼阿彌陀佛,及依正二報」,這樣就是一個真實的身業修行。

「又真實心中,身業輕慢厭舍,此生死三界等,自他依正二報。」剛剛那是要認真的去修,現在是要把它舍掉的。身業要認真的合掌禮敬,四事供養阿彌陀佛。那麼身業要「輕慢厭捨生死三界,自他依正二報」。「輕慢」就是不貪重世間的事情,把世間所有五欲慢慢的淡化,甚至舍掉厭離,不圖五欲。如果身業非常的重視五欲,貪圖名利,這個心就相應三界。每天花很多心力去追求感情、追求金錢、追求權勢、追求名利,你的心就一天一天的倒向生死六道。現在不要了,我對三界輪迴、六道生死、世間名利、五欲六塵,這些慢慢的輕淡、厭離、捨棄,追求佛道、追求解脫、追求成佛,你的心倒向極樂世界,相應淨土。

所以問問自己內心,每天到底是在相應生死輪迴呢,還是相應解脫成佛?問問自己就得到答案了。你每天身業造作的,是相應娑婆世界呢,還是相應極樂世界?就以今天而言,從早到晚,我們早上舉行浴佛法會,又舉行了三皈五戒,晚上還講經說法。在座諸位有很多是從早上到晚上,又浴佛、又三皈、又五戒、又念佛、又聞法,就今天而言,你的心是相應極樂世界呢,還是相應娑婆世界啊?相應極樂世界。看看今天,再看看這一個禮拜,再看看這一個月,再看看這一年,再看看這一輩子,把時間由今天拉到一輩子,你就知道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哪裡需要問別人。如果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只有今天心是相應極樂世界,剩下三百六十四天,天天相應生死輪迴,那你說你會往生極樂還是繼續輪迴六道?當然繼續輪迴六道。所以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真理,一定要老實去做。

「自他依正二報」,就是三界的正報跟依報。三界的正報就是六道凡夫的業報身,三界的依報就是污穢濁惡的六道環境。生死輪迴是要捨棄的,解脫成佛是要求取的,所以我們身業輕慢厭捨生死三界的自他依正二報。每天身業拜佛、供養佛,這樣去修行,身業就圓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