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迎接的情形


時間:2018/12/18 作者:念佛拜佛

[生彼國時,此人精進勇猛故,阿彌陀如來,與觀世音,大勢至,無數化佛,百千比丘,聲聞大眾,無量諸天,七寶宮殿。觀世音菩薩,執金剛台,與大勢至菩薩,至行者前。阿彌陀佛,放大光明,照行者身,與諸菩薩,授手迎接。觀世音,大勢至,與無數菩薩,讚嘆行者,勸進其心。行者見已,歡喜踴躍。自見其身,乘金剛台,隨從佛後,如彈指頃,往生彼國。]

好,我們來看這一段,這是表明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迎接的情形,以及往生的時間的快慢。[生彼國時],這是標指所歸的國土是極樂世界,此人精進勇猛故,這是重新顯出這個上品上生行人他有決定的信願,然後在行為上非常精進,非常刻苦,上至盡形壽,下至七日一日,即便是七日一日這樣的時間,他是象勇士披鎧上陣,一人與萬人戰的這樣的精神去修行的。這就較量他的功德之強,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相比,他的精進勇猛度顯得非常突出。那麼這樣,這就是他能感之機了,就能感應到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菩薩還有光中所化的無數的化佛以及隨從而來的西方極樂世界的百千聲聞比丘,還有無量諸天也跟著來了,隨著來的連他住的地方都來了,七寶宮殿也跟著來了,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共同拿著金剛台,就到了這個念佛人前面。

那麼這是一個從唐宋以來經常表達的一個接引的素材,那個蓮華很大,觀世音、大勢至兩個菩薩一邊抬著一邊,很大的蓮華來接他,那麼這個行人的神識就到蓮華上來了,阿彌陀佛呢,就象黃金山,就在比較遠的地方放大光明,或者從白毫放光,或者從手上放光,來照注在這個念佛人的身上。阿彌陀佛又跟其他的菩薩,因為來的菩薩很多嗎,觀音勢至到前面去了,旁邊還有很多菩薩,大家都授手,伸出手來迎接這個念佛行人。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行至菩薩以及無數的菩薩就讚嘆,勸勉這個念佛人,讓他受到鼓舞,這個念佛人看到阿彌陀佛西方三聖、這樣的富麗堂皇的境界現前,他內心歡喜踴躍,馬上就見到自己的身體乘托在這個金剛台上,金剛台一上去,蓮華就合起來,隨從阿彌陀佛後面,時間非常快,彈指間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這段經文很富有想像力呀,很美妙呀,也很不可思議。這個情景呢,就是阿彌陀佛第十九願的兌現,只要眾生信願持名,阿彌陀佛臨命終時一定會來接引,那麼接引的情形是什麼狀態,這跟行人的念佛的心有關係,也是唯心所現,大悲願力對所有眾生都一樣,但是念佛行人所看的境界卻各有不同,那麼這個看到的境界就非常殊勝。我們每天念的回向偈,就是表達這個,「願我臨欲命終時,阿彌陀 佛遠相迎,觀音甘露灑吾頭,勢至金台托我足」。

我們東林寺建西方三聖也是按這段話來設計的,我們是西方三聖的格局,阿彌陀佛很大,在遠一點的地方,前面觀音勢至比較小一點,他帶著蓮華接近念佛行人,那麼西方三聖都是目光專注在那個念佛行人。法界之大,但在西方三聖及各種菩薩眼裡唯有這一個念佛人,緊緊的抓住,是這樣的慈悲關注。我們有時看古代的接引圖,那真是受到感動啊,那西方三聖那種悲憫,那種關注眾生的狀態,那個神識到蓮華的時候,觀音勢至的那種關注、那種慈悲,那種不能讓他再跑的這種心,表達的非常非常好。那麼這裡你看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娑婆世界是十萬億佛剎之遙遠,那為什麼彈指間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大家有時候要思惟一下,十萬億佛剎之遙遠這是從凡夫的生滅心層面來建立距離的概念,然而在阿彌陀佛這個佛光注照的時候,阿彌陀佛的法性光裡面,是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的,所以它彈指間,須臾間,一念間,當下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在佛光裡面還有個距離的概念,這個時間空間是我們凡夫眾生虛妄的心變現出來的,在佛那裡是沒有這個時間和空間的,他只是隨順我們的時間和空間來建立了一個時空的參照系,但臨命終時這些都是超越,所以彈指間就去了,要理解這一點,如果說那個蓮華速度很快,哪怕你是接近光速,一秒鐘30萬公里,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也得要若干若干年,在這裡沒有空間距離的概念。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4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