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代持誦金剛經靈驗功德記神力篇76-78


時間:2018/12/18 作者:念佛拜佛

《金剛經》全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又名《般若三百頌》,與玄奘大師所譯《大般若經》第577卷同一梵本。自古持誦者靈驗極多,現代人工作繁忙,無暇廣泛閱讀,為此精選百二十例,整理成書,以激發同修信心,共同受持。

本文分兩部分:古代靈應事跡百例和現代靈應事跡廿例。古代靈應事跡多出自《持誦金剛經靈驗功德記》(《大藏經》No.2743)、《金剛般若經集驗記》(《續藏經》第87冊No.1629)、《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感應傳》(《續藏經》第87冊No.1632)及《金剛經持驗錄》,皆有出處,來源清淨、事跡可靠。現代靈應事跡多出自《現代人持金剛經感應集》,部分案例過於冗長繁瑣,稍有刪減,但主要情節並未改變,亦可信受。

最後。願以此功德,祈願天下蒼生都能離苦得樂,早日皈依三寶,命終往生極樂。

楊坤靂居士

《金剛經》古代靈應事跡:

九、神力篇

77、嗔心念咒 不如持經晉朝時,揚州江畔有一座亭湖神廟,傳說湖神非常嚴峻兇猛。當時有位婆羅門僧,名叫法藏,善持神咒,辟除邪毒,頗有靈驗。有位小僧跟隨法藏學咒,數年有成,也能降伏種種邪毒。小僧仗恃神咒有驗,來到亭湖廟投宿,準備誦咒以降伏湖神,卻不料忽然暴斃。法藏獲悉愛徒死於廟中,非常忿怒,立刻趕到亭湖廟去,不料也死於廟中。與法藏住在同一寺內,有一位平日專持金剛經的和尚,聽說他們師徒都先後暴斃,特地來到亭湖神廟,黃昏時分,開始誦金剛經,到了夜半,聽到呼呼風聲,出現一個高大魁偉的怪物,眼光如電,長牙利齒,狀甚猙獰恐怖,並且不時現出種種神變,作勢唬人。但是,和尚神色泰然,仍舊不停地誦經,毫無畏懼之色。怪物懾服於和尚威儀,右膝著地,雙手合掌,非常恭敬的跪在和尚面前,聆聽和尚誦經。和尚誦畢,便詢問道:「施主你是什麼神?剛才兇猛異常,現在為什麼又如此恭敬?」神說:「弟子是湖神,因惡業所感,故得如此兇猛的形相,平日非常敬信經師。」和尚又問道:「你既然敬信經師,為什麼使兩位法師暴斃?」神回答說:「他們不持誦大乘經典,只是懷著嗔恨之心誦咒,他們見到弟子,便開口謾罵,想要降伏弟子,由於弟子的形相兇惡,使他們驚怖而死,並非弟子弄死他們的。」說完後向和尚頂禮而退。住在附近的人因兩位法師死於神廟,都以為經師也難以活命,第二天一大早相約前往看個究竟,想不到經師竟然平安無恙,而且儀態安然自若。和尚將全部經過告訴他們,大家無不讚嘆道:「般若威力無窮,如來一代聖教果然名不虛傳!」此事傳播遠近,聞者皆稱不可思議,因此發心持誦金剛經的人很多。——出自《侯君素集》

78、辯才無礙 深得佛心

明朝萬曆年間,歸德府城外,有一座水晶庵,庵內有位年老的比丘尼,因為以金剛經為常課,並且自幼失去一目,所以別人都尊稱她為獨目金剛尼。她天性淡泊,以粗米粗食度日,別人如有饋贈,她都分送給別人。有一次,她講經說法,善男信女環集於側,一位士子問道:「金剛經何以有三十二分?」她答道:「一以貫之,不論儒家佛家,皆是如此,哪裡分得許多段落?」她遂說偈:「佛說金剛妙出群,一言了悟絕聲聞, 有人解得金剛意,四八何須逐段分。」一位和尚問道:「何以稱為金剛?」她答道:「金剛是人人都有的,何須此問?她又說偈「金剛果信是金剛,百練千錘永不傷, 粉碎虛空些子在,只今惟見佛毫光。」又有人問:「師父您通曉佛義,何以不現男身?」她答道:「形體有男女的分別,佛性是不分彼此的,不要作差別觀。」她又說偈:「男女何須辨假真,觀音出現果何人?皮囊脫盡渾無用,試問男身是女身?」她的辯才無礙,隨問隨應,靈敏異常,遠近來皈依她的人,不可勝數。她活到七十多歲,往生之前且預先指示坐化的日期,鼻端有火,並說偈:「荼毗一去永歸空,著處尋空便不空, 我去我來仍是我,電光泡影一般同。」說完偈,遂端坐瞑然而逝。這是河南一位祥光和尚親眼所見,親口告訴余居士的。——出自《金剛持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