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家居士如何訂製自己的早晚課


時間:2018/12/18 作者:君合

為何要將日課定於早晚二時?

我國古德將日課定於早晚二時,是很有根據的。《二課合解》的作者觀月興慈指出:朝暮不軌,猶良馬無疆(《重訂二課合解自序》),這是說信眾在一早一晚,要以課誦作為自身的規範,否則就會像脫疆的馬一樣放蕩不羈。

早課和晚課有何不同?

早課的用意在提配自己,希望這一天處事、待人、接物,不要忘記釋迦牟尼的教誨。

晚課是反省,反省自己今天一天對人、對事、對物,有哪些做的是對的、有哪些做的是錯的。做對了的,明天繼續要保持;做錯了的,明天一定要改正。

如何訂製自己的早晚課

課誦叫做恆課,又叫日課,就是每天都必須的修持活動,不能間斷。它的作用相同於每晨起床後要漱口、洗臉、飲食、灑掃庭院一樣,是保持身心平衡,也是修身養性、警策精進的生活方式。修行的目的不在於形式,但卻能夠令我們身心安定、健康、幸福。

課誦以定時做定課為原則,這是指在每天的同樣時段,做同樣的功課。最好是選擇頭腦清楚、身心舒暢的時段做課誦。通常是以清晨起床、洗漱之後,早餐之前;或晚餐之後,休息一段時間,就寢之前,為最好的兩個時段。兩個時段加起來,每天至少需要一至兩個小時;但也不需要超過四個小時,否則課誦時間太多,會影響平常的家庭生活及工作。如果情況特殊,也可以選定上午或下午的任何一個時段,來做定時的課誦。

課誦的項目

課誦的項目可多可少,只要每天相同即可。

內容可依時間的長短及個人的喜好而有所選擇,但是供水、獻香、禮拜則不能缺少,個人課誦,不一定要用魚磐等法器,亦不一定要會梵唄;若不致打擾他人,可用小魚。

在獻供及頂禮三拜之後,早上誦《大悲咒》三遍至七遍,《心經》一遍,三稱摩訶般若波羅蜜,然後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四十八或一百零八遍,再念普賢菩薩十大願或四弘誓願,最後是三皈依,唱回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然後頂禮三拜,課誦完畢。

晚課應該是在下午或者是晚餐之後,同樣供養、禮拜,然後誦《阿彌陀佛經》或《懺悔文》一遍,也可以只誦《大悲咒》七遍,念《心經》一遍、《往生咒》三遍,念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聖號四十八遍或一百零八遍,接著四弘誓願,普賢警眾偈,三皈依,回向偈:願以此功德,回向諸眾生,解脫三界苦,皆發菩提心。頂禮三拜,晚課即結束。

如果時間允許,可酌量處長至四十五分鐘或一個小時。在早課之前,晚課之後,也可增加靜坐時間二十五到三十分鐘。最好能夠向正統的佛教靜坐老師學習安全的靜坐方法。否則也得把姿勢坐正,身心放鬆,默念佛菩薩聖號,一心專注,不爭不緩。如果不習慣靜坐,也可採用禮拜的方式,以定時或定數禮拜佛菩薩。以無所求之心禮誦和靜坐,是最正確和安全的。否則容易引起幻象、幻景、幻覺。而引發身心的障礙。真正的修行是沒有條件的。當然,它是有目的的,修行的本身就是目的。

如果僅願把課誦時間加長,而無意靜坐或增加禮拜的次數,則可以在早課的供養、禮拜之後,加誦《楞嚴咒》及十小咒;晚課的供養、禮拜之後,加誦《普賢品》,或者增加《大悲咒》的持誦遍數至二十一或四十八遍都可以。如果居家無事,也可以在白天任何一個固定的時間禮拜經典。

拜經的方法

拜經的方法,也是先做供養,然後一次一拜,每拜一次應念兩句拜經詞,例如:拜《法華經》時,每拜一拜,當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如拜《華嚴經》,則念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如拜《金剛經》,則念南無般若波羅蜜多金剛經,南無般若波羅蜜多會上佛菩薩。如拜《阿彌陀經》,則念南無佛說阿彌陀經,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如拜《普門品》,可有兩種念法:第一種因為它是《法華經》的一品,因此可以照拜《法華經》的念法;第二種則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如拜《地藏經》及《藥師經》,即可依此類推。

時間比較忙的在家居士、信徒,如何定製自己的早晚課?

在家的居士、信徒,常常因為時間關係而無法做到定時修持。其實,修行也不一定要多少時間,即使一個最忙碌的在家佛友,早晨持誦十念法,晚間禪坐五分鐘,這是很容易實踐的修行。

現在為時間比較忙的在家佛友提供一份修行的時間表,僅供參考:

一分鐘的修行:早晨起床洗漱後,先到佛前點燃一炷香,頂禮三叩首。

五分鐘的修行:或早或晚,佛前三拜,《般若心經》一卷,四句回向偈。十口氣念佛名號(十念法)。靜坐觀心(觀佛像亦可)五分鐘。

十分鐘的修行:1、早晨一卷《普門品》,2、晚間一卷《阿彌陀經》,3、不定時的《大悲咒》三遍。

十五分鐘的修行:禮佛十二拜,《金剛經》一卷。

三十分鐘的修行:1、禮佛二十四拜,2、《法華經》、《華嚴經》、《大般若經》等任何經典一卷。

一小時的修行:總會前面的步驟或增或減,可互為運用。

附:觀音齋:

農曆正月初八、農曆二月初七、農曆二月初九

農曆二月十九、農曆三月初三、農曆三月初六

農曆三月十三、農曆三月十九、農曆四月初八

農曆四月廿二、農曆五月初三、農曆五月十七

農曆六月十六、農曆六月十八、農曆六月十九

農曆六月廿三、農曆七月十三、農曆八月十六

農曆九月十九、農曆九月廿三、農曆十月初二

農曆十一月十九、農曆十二月初八、農曆十二月廿四

十齋日(又稱準提齋):

若逢大月:

為農曆每月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廿三、廿四、廿八、廿九、三十日

若逢小月:

為農曆每月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廿三、廿四、廿七、廿八、廿九日

六齋日:

若逢大月:

為農曆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日

若逢小月:

為農曆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八、廿九日

地藏齋:為農曆每月初一、十八、廿四、廿八日

朔望齋:農曆每月初一、十五日

月齋:農曆每年正月、五月、九月等三個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