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真實心中意業思想、觀察、憶念阿彌陀佛及依正二報


時間:2018/12/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真實心中意業思想、觀察、憶念阿彌陀佛及依正二報

「又真實心中,意業思想、觀察、憶念,彼阿彌陀佛及依正二報,如現目前。」

首先是「思想」,其次是「觀察」,最後「憶念」,這是有次第的。世尊在大乘經典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起心動念常常想佛,想生死解脫的事情,想往生成佛的事情,想念佛成佛的事情,這樣你的心就天天跟阿彌陀佛相應;如果心裡天天想我要如何賺錢發大財,我要如何吃好一點、睡飽一點、穿漂亮一點、用好一點,你天天就跟生死相應。

心裡想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用名號要救度我;經常想阿彌陀佛發願的用心,想阿彌陀佛修行的苦心,想名號能救度我的大慈悲心;想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想極樂世界天樂鳴空宣揚佛陀的真理,想極樂世界黃金鋪地,想極樂世界春夏秋冬四時清涼,想極樂世界日夜光明非常奧妙,想極樂世界樓閣、行樹、講堂,通通都是金銀琉璃七寶所莊嚴而成的,想極樂世界一花、一草、一木,都是阿彌陀佛為我所成就的……心裡自然就生起對阿彌陀佛的讚嘆、感恩,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自然流露出來。

常常想阿彌陀佛正報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常常想阿彌陀佛相好光明,常常想阿彌陀佛已經成就了莊嚴的色身,不老、不病、不死,我們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也能夠跟阿彌陀佛一樣,相好光明,不老、不病、不死,常常想阿彌陀佛的大慈悲心經常在想念我,自然我們就會念佛了。阿彌陀佛常常在想我,我反而很少在想他,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常常在想,你的父母親在想念你,你會不會想念父母親?會!常常想阿彌陀佛為了修行成就六度萬行點點滴滴無為、無漏、無上的功德,回向給我,他犧牲奉獻,捨身捨命,我就自然而然的感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常常想阿彌陀佛的神通不可思議,我想要往生,不論在平生、臨終、死後稱念,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光明攝取,往生到極樂世界,內心就非常的安心放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常常想這些事情,你怎麼會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怎麼會不想念佛?一定會很喜歡念佛。

意業就這樣思想、觀察、憶念,這樣阿彌陀佛就「如現目前」,這樣你當然就跟阿彌陀佛就會水乳交融。當孩子的經常想念父母親,父母親當然經常想念孩子,這樣母子之間就能相契相應。

「又真實心中,意業輕賤厭舍,此生死三界等,自他依正二報。」上面是講好的,現在講不好的。不好的意業要把它輕賤厭舍掉:阿彌陀佛那麼慈悲用名號救度我,我還在貪求世間的五欲,我不能再這樣了!我不要讓阿彌陀佛繼續無止境的等待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不要再生死輪迴了,我不要在這個娑婆世間了,阿彌陀佛盼望我趕快往生成佛,所以我不要讓阿彌陀佛失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意業把生死輪迴的事情舍離掉了。不論自他依正二報,凡是三界生死輪迴的,我都不要了。阿彌陀佛希望我每天念他的佛號,我就每天念他的佛號;阿彌陀佛希望我每天拜他的佛像,我就每天拜他的佛像;阿彌陀佛希望我吃素,我就吃素;阿彌陀佛希望我斷惡,我就斷惡;阿彌陀佛希望我修善,我就修善;阿彌陀佛希望我多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我就多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阿彌陀佛希望我不要再輪迴受苦,我就不要再輪迴受苦。意業這樣輕賤三界生死的事情,舍離六道輪迴的事情,你跟阿彌陀佛就相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