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出現經濟糾紛,自己吃虧忍讓也會有罪業?


時間:2018/12/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上師!請問師父:如果不想和眾生結惡緣、不想受惡報,那麼在處理一切世間事時,除了按常理衡量之外,是不是還要考慮善惡果報?比如,出現了經濟糾紛,即使從契約上來說,我這麼處理沒問題,但是對方會產生嗔恨心,那麼我自己就吃一些虧、退一步,這樣就不會受報了?

【嘎瑪仁波切答】

一般來講,當然是退一步海闊天空。但如何「退」也要有智慧,無止境地堅持所謂的善良,縱容壞人做壞事,往往也是有罪業的。所以,智慧地判斷事情,非常重要。有慈悲,也必須要有智慧,悲智雙運。否則,愚昧地一再忍讓,助長壞人肆無忌憚地行惡,是會有共同罪業的。

【問題】

頂禮上師!請問被動吸菸會傷害自身的法身慧命嗎?如果工作環境就是這樣,如何最大限度避免傷害呢?

【嘎瑪仁波切答】

被動吸菸當然不會損害我們的法身慧命。但是吸菸對自身、對他人的健康都是不利的,因此,最好能想辦法共同努力遠離這樣的過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