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南泉普願禪師


時間:2018/12/19 作者:清風扶露

普願(748-834),俗姓王,鄭州新鄭(今河南新鄭縣)人。9歲時跪請父母同意他出家,投奔密縣(今屬河南省)大隈山大慈禪師學習禪道。他刻苦勤勉,守志不渝。從事勞作,手足出繭,長出凍瘡,也毫不顧惜。深得大慈法師的喜愛。大曆十二年(777),時普願30歲,至嵩山會善寺,受具足戒。研習《四分律疏》。後遊歷講筵,學《楞伽經》、《大方廣佛華嚴經》、《中觀論》、《大乘百法明門論》等經籍。後投江西洪州開元寺馬祖道一學習禪法。貞元十一年(795)掛錫池陽南泉山,填塞谷地,砍伐山木,建造佛寺。他披著蓑衣,戴著笠帽放牛,有如牧童。砍除山上荊棘,燒草種糧,過著自給自足的清修生活,不離開南泉山達30年。他所建的寺院稱“南泉禪院”,人稱他“南泉禪師”。也因姓王而稱王老師。

太和初年(827),宣城(今安徽宣州市)廉使陸亘、原池陽太守都知道南泉禪師獨行世人,是四方法眼,遂與護軍彭城劉濟一起恭請他下山說法,師事禮拜。不逾兩年,僧侶奔赴門下達數百人之多。太和八年(834)示寂,享年87歲,僧臘58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