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關於治病的心得


時間:2018/12/19 作者:一點想法

人大多數的病,還是實病,譬如有人有胃病,很大程度上是飲食習慣不好。如果只是想著念經拜佛,依舊三餐不規律,生冷不忌,只怕佛祖也幫不了你。 只有從生活習慣上改變,才能有所好轉。

業障病有它的特點: 給人帶來長久的痛苦,經年累月的心力憔悴,各種藥方神醫治療也不見好。有些業障病比較輕,比如有人長了囊腫,但是他不疼,也不影響生活,但那個囊腫也不見好,吃什麼藥也不縮小。就是讓你掛心,憂心忡忡。這個時候第一要問問醫生病因,改變過往不良習慣,注意養護;第二要放寬心,不要憂心,如果多種方法仍治不好,不妨把醫藥費拿出來放生。第三要明白這是業障病,不要怨天尤人,過往傷害過的眾生來報仇,就要好好安頓他們,或者請人做超度,或者放生印經回向。

不要害怕眾生,有些人一聽到眾生在自己身上就怕了,嚇得不敢念經,怕眾生來找他。眾生和我們一樣,你時不時地跟他講講道理,跟他道歉,經常和他溝通。久而久之,他就明白你懺悔的心了,況且有些是誤殺錯殺,把事情講清楚,這個結就迎刃而解了。

眾生又分很多種,因緣不同 ,眾生對你的感情也不同。譬如說墮胎嬰靈,他雖然怨恨父母,但同人世間的孩子一樣,對父母有依賴心理,渴望得到父母,尤其是母親的疼愛。這時母親可以買些小孩子喜歡吃的,孩子的衣服玩具,擺在桌子上,恭請他,把這些東西送給他。平日裡多和他講講話,說說當時為什麼不要他了,俗語講:死也要死個明白。嬰兒在肚子裡待的好好的,突然被拋棄了,他也很不解委屈,跟他講講清楚,他就不會迷惑了。這時你再軟語安慰,深刻懺悔,並做功德回向,嬰靈因為得到關愛和重視,本就由恨轉愛,你再做些功德,更能讓他去個好地方。

還有一種眾生,就是你殺害傷害過的,怨氣很大,恨意很濃,他的目標明確,就是來索命的。你的痛苦就是他的快樂,眾生和我們一樣,有報復心。你今天出門被人踩了一腳還覺得心中不快,所以憑什麼要求眾生以德報怨,放你一馬。要明白今日所受,皆是昨日惡果。真誠懺悔,勤做功德回向,才是正經路子,千萬別找所謂的高人壓制眾生,攆走眾生。壓制眾生,舊仇未了又結新怨。攆走眾生,你躲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要勇於承認錯誤,承擔責任。

縱然人生不過幾十年,轉眼即空。但一個良好的身體素質是一切行為的前提,正確理解病因,才能夠幫助我們恢復健康。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