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要有把輪迴掏空的決心


時間:2018/12/19 作者:學佛娃娃

八無暇處是指有八種情況沒有空閒學佛修行,即沒有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

第一 、持邪見者。主要指不相信有因果輪迴,不相信有前世來世,不相信善惡因果不虛。

第二 、旁生。旁生也沒有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即使念一句阿彌陀佛就能解脫,它也不會念。

第三、 餓鬼。餓鬼也一樣,無法獲得修行的機緣和條件。

第四 、墮落地獄。晝夜不停地感受熾熱、寒冷的痛苦,也沒有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

第五 、暗劫。有佛法光明的劫叫光明劫。佛不出世沒有佛法光明的劫叫暗劫。如果生於暗劫則無法學佛修行。

第六 、邊鄙地。雖然佛出世了,但是沒有佛法。現在地球上有很多這樣的地方,無法學修佛法。

第七、 暗啞。指意根不具足,什麼也不懂,這樣的人無法學佛修行。

第八 、長壽天。長壽天的眾生始終在無想的狀態中安住,沒有空閒學佛修行。

八種無暇處都不具足學修的機緣和條件,要遠離這八種無閒暇處。暇滿的人身是具足了八種閒暇的人身。看看自己有沒有遠離無閒暇處,有沒有遠離八種過患之地?如果遠離了八種無閒暇,具足了八種閒暇處,有了學佛的機緣和條件,為了不再輪迴,從今以後必須要精進修行,一定要到達彼岸,甚至要成佛,然後去度化眾生。

輪迴太苦了,眾生太可憐了!我要成佛,我要度盡眾生,我要把輪迴掏空——要有這個野心,這個決心!為此我必須要精進學修。

我們已經具備了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這時一定不能錯過,一定要精進學修佛法,讓自己早日解脫成佛。

——摘自《親友書》講記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