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什麼說念佛求來生福報即是破戒違法?(394-395)


時間:2018/12/19 作者:藎木

內容:

394、持戒念佛的必要性和利益是什麼?

395、為什麼說念佛求來生福報即是破戒違法?

394、持戒念佛的必要性和利益是什麼?

欲生淨土,當淨其心。欲淨其心,非持佛淨戒不可。念佛人如能嚴持佛戒以清淨身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迨至臨終,感應道交,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故有欲現生親得實益,臨終決定往生者,請從持戒念佛真實行去,自可不虛所望矣。

夫宏闡淨土,何以首列梵網?良以欲生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欲淨其心,非持佛淨戒不可。果能持戒,則貪嗔痴心,不發現行,戒定慧道,徹底圓彰。恆沙功德,無量妙義,不求自得,具現心中。所謂戒為法界,一切法趣戒,是趣不過。況又加以真信切願,執持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則能念之心,與所念之佛,相冥相契。現生固已心佛不二,臨終不生淨土,將何生乎?縱令根機陋劣,未能如是,而以嚴持佛戒之清淨身心,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迨至臨終,感應道交,蒙佛接引,往生西方。

即便帶業往生,固已永脫輪迴,高超三界,常時親炙彌陀,自可速證法身,況已業盡情空者哉。其有自詡高明,藐視戒律,及與淨土,謂自性清淨,有何善惡持犯自他淨穢,但任天真,即如如佛。從茲口口談空,步步行有。聽其言,則高出九天之上;察其行,則卑入九地之下。生為法門之敗種,死作泥犁之主人。較彼帶業往生者,尚天地不足以喻其否泰,況上焉者乎?其有欲現生親得實益,臨終決定往生者,請從持戒念佛真實行去,自可不虛所望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六第1102頁 梵網經心地品菩薩戒疏注節要跋)

395、為什麼說念佛求來生福報即是破戒違法?

念佛法門,乃是教人求生西方的法門。汝既念佛,不求生西方,又要求來生,是不遵佛教。此是佛教人必定要依之法,汝不肯依,故名破戒違法。

至於念佛,能按時念亦好。否則,鎮日隨便,不分行、住、坐、臥,(臥當默念,不宜出聲。)總以念佛為事。然鬚生信、發願,求生西方,萬不可求來生福報。若求來生福報,即是破戒違法。以念佛法門,乃是教人求生西方的法門。汝既念佛,不求生西方,又要求來生,是不遵佛教。此是佛教人必定要依之法,汝不肯依,故名破戒違法。若今生尚有修持,來生定有世福可享。一享福,必定要造惡業,(今之世道,亂至如此,多半是前生修痴福者,所釀成耳。)既造惡業,則後來之苦報,不忍言說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107頁 復傳德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