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學會了奉獻,人生從此與眾不同


時間:2018/12/20 作者:定英蔣德英

心善一切才會善,心廣大一切才會廣大,若是有智慧,把心量打開,這樣你做的一切就有意義了。

有意義還是無意義,關鍵看你的發心。生活也好,工作也好,你是為什麼而做的呢?——“我生活是為了了緣了債,我工作是為了奉獻付出,我要為人民奉獻自己。”能這樣做多好啊!同樣是工作和生活,但完全不一樣了。

如果你想的是“我上班是為了工資,為了生存”,有必要為了生存嗎?能生存就生存,不能生存又怎么了?就為了那幾百或幾千塊錢,也太沒有意義了吧。你應該這樣想:“人類需要我,社會需要我,我是為人類付出,為社會奉獻。”個人力量雖然微不足道,但一滴水放入大海,就跟大海是一體的了。

如果你能這樣想,你的工作就有意義了,每天起早貪黑地上下班也就有意義了。反之,僅僅為了工資,為了自己能夠生存,這樣是無意義地消耗時間,虛度光陰。

不僅沒有意義,同時還造做了不善業。上班的時候爭名奪利,你死我活;在家裡則吵吵鬧鬧…...你說你委屈,他說他委屈。誰讓你受委屈了?實際上誰也沒委屈誰,誰也沒傷害誰。

所謂的委屈,是你自己讓自己受的;所謂的傷害,也是你自己傷害自己。但你總是這樣怨恨,這樣混日子,這就是在造業。

你們過日子哪有安寧的時候?哪有快樂的時候?即使有也是那么短暫——喔,今天出去玩了,覺得很快樂。平日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吵鬧甚至打罵,這都是在造業啊!

實際上家裡的那個人他就是冤家,家裡那個可愛的小孩就是債主。“我是來了緣了債的”——你能這樣想,生活就有意義了,否則自私自利的生活是沒有意義的。

——摘自達真堪布《二規教言論》講記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