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放棄念佛就失去了往生淨土、快速成佛之大利益


時間:2018/12/20 作者:念佛拜佛

這個念頭是對我們的去向有很微妙的作用的,但這點我看很多念佛行人對作得生想他不敢承擔。有的問,你念佛很精進哪,老居士,你這個怎麼樣啊?哎呀,我不行哪,我就落一個臨終沒有什麼病痛就好啦!他對往生沒有信心。這就是他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慮問題,他沒有想到阿彌陀佛是如何地慈悲,是如何地有力量,信心不足。那麼這個作得生想的信心,就像金剛般的不受他宗的善知識的左右。

現在往往是通宗通教者不信淨土,所以善導大師在這裡打預防針,異見異學,就是修學跟我們淨土法門不同的其他宗派有不同見解的人,別解別行,跟我們不一樣的見解、不一樣的行門的人,不要受他的動搖,唯是決定一心投著西方這條道路、投著念佛這個方法,向前走。不要一聽其他的一說心裡就怯弱,人家就嘲笑:你看看你這個樣子,業障深重還想到阿彌陀佛那裡去,沒門啊!他一想到自慚形穢,是啊,我這個人怎麼能去啊?我還有殘疾啊,我還是個女人呢,我還吃飯都吃不飽,我哪能夠到那麼好的地方去!他老是怯弱,這一怯弱他就容易後退,容易就放棄念佛,放棄念佛就失去了往生淨土、快速成佛之大利益,這些都是要我們好好地去把握的。

那麼其他的別解別行的善知識,他講得很多,但我們要想,八萬四千法門,這都是隨順眾生的根機、特點來施設的,各有各的因緣嘛!我們也相互尊重,他修他的法門,你修你的法門,說明那個法門跟你有緣,那我修念佛往生法門,說明這個法門跟我有緣嘛!這跟我有緣的念佛之行,不是你所求的嘛,或者你想求下一輩子要童貞出家,要一聞千悟,要大轉法輪,要在這個娑婆世界成佛,這是你所求的,我們也不能說破壞你,你的善根深厚嘛,上根利器嘛,我不行嘛,我在這個世間成不了佛,趕緊到阿彌陀佛那裡去。

所以與我有緣之行不是你所求的,因為你不想求往生嘛,但是你所好樂的、你所追求的這是跟你有緣的行門,也不是我所好樂、所求的,所以井水不犯河水,各隨各的緣分,各隨各的好樂,各隨各的修行,這就好了嘛!你也不要來破我嘛,是不是?相互尊重。當然這裡我們修念佛法門也不要看人家修密的、修禪的,就說你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我們也不要這樣。人家比如修密的他真有特殊的因緣呢,他真有不可思議的利益呢,這不要隨便去說話,這是跟他有緣的行門,我們也隨喜讚嘆。但念佛法門,是跟我有緣的,你也不要來破壞我。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3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