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老和尚:正信


時間:2018/12/20 作者:君合

信解行證,是佛法怎樣地從初步一直到究竟的一種次第。首先要正信。正者不邪,信者不疑。

怎么樣才能夠知道是正信呢?佛法的道理或者說是不是佛法的道理,可以用“三法印”來加以衡量和辨別。所謂“諸行無常”,這是第一個印;“諸法無我”,這是第二個印;“涅槃寂靜”,這是第三個印。

所謂“諸行無常”,如果說有一個“常”,有一個不變的東西,有一個永恆的存在,佛教認為,這不是正見,這不是正法。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因緣法,我們生在世間,只有隨順因緣而有所作為。如果我們的作為違犯了因緣的規律,認為我可以做得了主,我可以不顧一切條件,要怎么做就怎么做,這樣的想法很片面,如果按此去做,一定會此路不通。

我們人生在世,沒有自由,沒有自在,更沒有一個能夠做得了主的“我”存在,“我”不存在。因為“我”在受到一切因緣條件的制約,“我”不能離開一切因緣而為所欲為,所以說“諸法無我”。

無我者,不自由,不自在,不能做主,這就是“無我”的意思。那么我們又在說,我們要自由,我們要自在,那怎么辦呢?只有你真正掌握了因緣的道理,掌握了因果的道理、因果的規律,你一切按照因緣果報的規律,有所作為,這樣才能夠自由,也才能自在。就是說,沒有“有我的自由、有我的自在”,只有“無我的自由、無我的自在”。

我們能夠理解“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我們就能夠掌握因果的規律、因緣的規律,我們就會在因緣果報的規律下來去掉常見、斷見、我見。沒有常見、斷見、我見,煩惱就慢慢地會淡化,就會慢慢地消除。煩惱從淡化到消除,這個本身就是涅槃的境界,就是寂滅的境界。寂滅者,不生不滅,煩惱不生,清淨不滅。不生不滅,就能得到“涅槃寂靜”。涅槃本身就是不生不滅,不生不滅從哪裡來?不生不滅就從生滅中去體認,去迴光返照。能夠認識到生滅無常的道理,就能體驗到不生不滅“涅槃寂靜”的境界。

我們所接觸的法,所接觸的道理,所接觸的信仰,是不是符合這三條標準?符合這三條標準,那就是正法,不符合這三條標準,就不是正法。

所謂印,就是毫不走移,一點誤差都沒有。印是個什麼東西呢?古人為了使一個檔案沒有偽造的,就要蓋一個印。往往是把一個檔案從中間裁一條縫,這個印做成一個三角形,斜著蓋在那個地方,留一半作存根,另外一半呢,就給送信的人或者是跟他有各種關係的人。為了實現某種承諾,就應該拿這個信上的一半的印,和那個存根來一對,要對得一點誤差也沒有,那你這個就是一個可以作為誠信的依據,作為落實承諾的一種依據,所以說這個是印。

當然印還有很多的道理,比如說一個印,它所印下來的字,和印上刻的字,是一模一樣,毫不走樣,那也是印。那個印就是一種標準,其他的東西,怎么說,都會走樣,寫的字,也會走樣,只有刻在印上的東西,它才不會走樣。所以說,“三法印”就是三條衡量邪正真偽的標準。

正信,要符合這三條標準;正確的理解,也要根據這三條標準去衡量;正行和正證,都不能離開這三條標準。

文字 | 淨慧老和尚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