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十六尊者與十八羅漢分別叫什麼?


時間:2018/12/20 作者:君合

關於十六尊者與十八羅漢:公元二世紀的時候,獅子國——即現在的斯里蘭卡,有位叫慶友的尊者,他寫了一部《法住記》,內容就是記載十六位羅漢的名字(與以下十六尊者的名字不盡相同)和他們所住的地區。

這部書後經玄奘法師譯出。到五代時,畫家們把十六羅漢畫成了十八羅漢,怎麼會多了二位羅漢呢?據推測,畫家的原意可能是把《法住記》的作者慶友尊者和譯者玄奘法師也畫在一起了。

但是後人在標出每位羅漢的名字時,又誤將慶友尊者列為第十七位,同時重複了第一位羅漢的名字,成為第十八位。所謂十八羅漢的來歷是這樣的。另外,在西藏的寺院中,除原有的十六羅漢外,又加上彌勒菩薩和摩耶夫人,這樣也成了十八羅漢。

十六尊者介紹

一、舍利弗尊者:也有稱他為舍利子的。他在佛的許多弟子中,要算智慧第一。

二、摩訶迦葉尊者:他是專門苦修行的。佛哀憐他年紀老了,勸他休息,但他仍舊苦修不懈,所以稱他頭陀第一。

三、摩訶拘絺羅尊者:他的口才最好,隨便問他什麼都能夠回答的,所以稱他答問第一。

四、周利盤陀伽尊者:他的根機是很鈍的,佛教了他兩句偈。他記了前一句,忘了後一句。可是他能下死功夫,專心學習,後來竟然就徹底明白佛的教旨和意義了,所以稱他義持第一。

五、阿難陀尊者:簡稱阿難,他是佛的堂弟,做佛的侍者二十五年,因此在這一時期中,佛每次說法,他總是聽到的,所以稱他多聞第一。

六、憍梵波提尊者:因為他在過去世嘲笑了出家人,墮落在畜生道里做牛,後來報應滿了做了人,吃起東西來還是像牛倒嚼的樣子。佛恐怕旁人看見了要嘲笑他,造成輕慢聖人的罪過,故教他去受天人的供養,所以稱他受天供養第一。

七、迦留陀夷尊者:他原是釋迦牟尼佛小時的師長,後來聽到佛說的法圓融無礙,就出家為佛的弟子,佛常常請他出去教化,所以稱他教化第一。

八、薄拘羅尊者:因為他從前布施過一個有病的出家人,並且還能夠持不殺生,因此世世做人都是長壽的,所以稱他壽命第一。

九、摩訶目犍連尊者:又稱目連,他原來和舍利弗尊者同是外道,他們早就相識了的。後來舍利弗尊者先皈依了佛,他也就做了佛的弟子。他的神通最大,所以稱他神通第一。

十、摩訶迦旃延尊者:他同別人講起道理來,能夠使大家相信他,佩服他的說法,所以稱他論議第一。

十一、離婆多尊者:他的心很純正,沒有一些顛倒的念頭,又是很定的,所以稱他無倒亂第一。

十二、難陀尊者:在佛經中,同名難陀的人很多,這一位是佛的親弟,他是最講究禮節的,並且相貌也好,所以稱他儀容第一。

十三、羅睺羅尊者:他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他的功行秘密得很,只有佛知道他,所以稱他密行第一。

十四、賓頭盧頗羅墮尊者:佛吩咐他長住在世界上,永遠受人供養,所以稱他福田第一。

十五、摩訶劫賓那尊者:他是佛的弟子之中最懂得天文的,所以稱他知星宿第一。

十六、阿?樓馱尊者:他也是佛的堂弟,因為他的眼睛瞎了,佛教他修一種定心的法,就得了天眼通,比旁人的天眼更加微妙,所以稱他天眼第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