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虛大師:佛教中的「戒定慧」在社會生活上的套用


時間:2018/12/21 作者:定英蔣德英

人生宇宙的實事真理,不是平常人能體得到的。要體到必要一種方法。此方法就是覺者示我們從人至佛的方法,約有三種。第一種是戒,依律儀戒,行善法戒,饒益有情戒。第二種是定,世間定,三乘定,大乘定。第三種是慧,聞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

第一種是行為的訓練,害他則自他俱害,利他則自他俱利,依此善惡的標準而為訓練。害他即惡,利他即善。佛學要由止一切惡作一切善的戒,行得到精熟時,乃至第二種的定,定是由戒律而成功的,用他來訓練心理之深隱處。如一個人在行為看去雖是很好,其實他心上不知有多少妄動,我們稍靜下來就覺到了。定是心力的集中統一。亦可雲第一是行為派的心理訓練,第二是潛意識派的心理訓練,至於第三種的慧,是根據覺者的心理,變自心為佛心。要經聞法思義修行的長時訓練,由低而高,中間經過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的五十重階級,始得到佛的地位。成佛以後,即覺到人生宇宙的實事真理,幻法說幻,真法說真,不增不減,如量而說,如實而說。但佛學在注重自己去實行去經驗,不是說說就算了事的。覺者示我們從人至佛的方法,大概如是。

上明佛學的本質與方法,我們已知是全善全美的,拿來放到人間發生甚麼關係呢?

佛學與宗教及科學:

佛學可說是宗教、是科學、是哲學、非宗教、非科學、非哲學。宗、科、哲皆是佛學,皆非佛學。佛學是包括宗、科、哲、而又為一般宗、科、哲所不能及的。

佛學與政治及社會:

佛教明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要發大悲心修菩薩行,為一切眾生的公僕,故是共和政治的人生觀。大同社會,以個人為世界單純之分子。以世界為個人直接的團體,佛學之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法界緣起,一人之善惡能影響於全宇宙,這就是大同社會的宇宙觀。

——選 自 | 太虛大師《佛學概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