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何故偏嘆西方,專勸禮念阿彌陀佛,有何義也?(三)


時間:2018/12/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何故偏嘆西方,專勸禮念阿彌陀佛,有何義也?(三)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云:

問曰:一切諸佛,三身同證,悲智果圓,亦應無二,隨方禮念,課稱一佛,亦應得生。何故偏嘆西方,勸專禮念等,有何義也?

答曰:諸佛所證,平等是一,若以願行來收,非無因緣。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亦非是稱念余佛不能除障滅罪也。」

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救度是平等無差,但是眾生念佛修行是千差萬別。所以在因地的修行,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的願行也是有所差別。

那很簡單,藥師佛有藥師佛的願力,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的願力,地藏王菩薩有地藏王菩薩的願力,觀世音菩薩有觀世音菩薩的願力。那你念哪一位佛菩薩的名號,就和哪一位佛菩薩相應。你如果叫上德下清法師,我不會回響你,你如果叫信願師父,我們上德下清法師也不會回響你。你叫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你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回應你嗎?其實阿彌陀佛在呼喚你,比你在叫阿彌陀佛還多更多。

阿彌陀佛在叫你:佛子某某人來喔,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召喚,當你在念佛堂虔誠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與其說你是在念阿彌陀佛,倒不如說阿彌陀佛在念你。

諸位菩薩,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多久?十劫。在《無量壽經》說十劫,是十大劫。阿彌陀佛呼喚我們十大劫了,我們這十大劫都讓阿彌陀佛叫不動,這十大劫都在六道裡面一直輪迴受生受死,一直到今生此世,還在人道裡面做人。諸位菩薩,除非你是佛菩薩來示現的,不然你是凡夫隨業流轉而來,那我們這十大劫都不曾有過一生一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過,對不對?對。那我們輪迴十大劫了,阿彌陀佛等我們十大劫了。諸位菩薩如果你是阿彌陀佛,你為了要救一個人等他十大劫,這樣時間久不久?久。如果你要度一個人,不要說用十大劫的時間,用十天的時間,每天去他家說佛法給他聽,他都不要理你,你第十一天還會再去嗎?不會!你們還很老實,我們沒有那個耐心。

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等了我們十大劫了還很有耐心,一直垂手站立,蓮台等候要引接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想一想阿彌陀佛為了要救度我們的辛苦付出,實在非常的多,要跟阿彌陀佛鼓掌感恩嗎?要!

「諸佛所證平等是一,若以願行來收非無因緣。」

那每一位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的發願修行,各人有各人的因緣。下面就會說出阿彌陀佛,在因地發願修行的因緣。

「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

這段話善導大師實在說的太好了,將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眾生的道理說出來,將眾生要如何隨順阿彌陀佛的救度道理也說出來。有說法也有說機,機法兩種都說。彌陀世尊就是阿彌陀佛,佛稱為世尊,就是佛果地上的德能,已經圓滿證悟為世人所尊,所以稱為世尊。

佛就是一位最尊貴的人,我們凡夫身心充滿了煩惱,一點點都不尊貴。就以凡夫而言,一個人不管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他如果比較有修行,我們就會對他生出敬仰的心,對不對?對。如果這個人人格不高,經常會說謊話,我們對他還會尊敬嗎?我想不會。這個人說話很踏實心口如一,他的人格很高,我們自然會對他生出敬仰之心,因為他值得尊敬,這是一定的道理。

佛就是人格究竟圓滿的人,沒有煩惱、沒有無明、沒有業障、沒有習氣。我們凡夫的煩惱、無明、業障、習氣就有一大堆。所以透過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徹底掃除,這句佛號成就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也就是這句佛號的願行功德圓滿。法藏菩薩成為南無阿彌陀佛,就佛號的道理而言,在因位叫做六度萬行,在果位叫做果地名號,叫做萬德洪名。所以我們稱念萬德洪名的南無阿彌陀佛,作為我們在因地的修因。就如印光大師在《文鈔》所說的,以果地覺做因地心,你才會知道你念這句號真的是非常的殊勝。所以能夠在念佛堂,一天到晚念這句佛號,這樣的人是多善根多福德的人。

《阿彌陀經》說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後面的經文才說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到若七日一心不亂」。

那世尊就是在說,這句佛號就是多善根多福德,所以念這句佛號的人,就是多善根多福德的人。

諸位菩薩,「佛號念得到,九鬥勝過一石」,念一遍:「佛號念得到九鬥勝過一石」。念的零零落落又不整齊,可能你們已經很累了,你們累了嗎?是不是因為念佛不眠不休所以太累了?再說一遍:「佛號念得到,九鬥勝過一石」。

九斗比一石明明還要少?為什麼九鬥勝過一石?就是因為你念到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能夠離苦得樂,能夠轉凡成聖,念佛能做佛。請問諸位菩薩:做人比較好還是做佛比較好?做佛比較好,你怎麼知道?做人好不好?不好。我相信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都知道做人實在是很苦。做人在苦海拖磨,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離開苦海好不好?當然好!所以要仰仗彌陀世尊的本發深重誓願。

為什麼說深重誓願?善導大師這樣的說法是非常有涵義的。因為我們凡夫的煩惱很重,所以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們的誓願,一定要很重。我們的煩惱有多重,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誓願就有多重,就是如此。猶如一顆石頭放在海中,會沉下去,放在船上就會渡過大海。阿彌陀佛的願力猶如一艘船,我們的業力猶如一顆石頭,所以重要的是石頭是放在海中,還是放在船上對不對?對。重要的不是這顆石頭有多重,意思不是我們煩惱多重的問題,是我們的心放在五欲,還是我們的心放在佛號,對不對?對。所以不怕你煩惱很重,怕你不念佛;不怕你業障有多深,怕你不念佛;不怕你工作有多忙,怕你不回來報恩念佛堂念佛。

人生最光明的就是念佛,因為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光明是用,名號是體,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有體有用。攝化就是救度教化,十方就是指十方眾生。阿彌陀佛用光明名號要救度十方眾生,你我是十方眾生,那當然要隨順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方法:念佛,對不對?對。

猶如我們道種寺的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建立道種寺報恩念佛堂,就是希望你念佛修行。所以你回來念佛修行,那這份用功的心,就和我們上德下清法師建立念佛堂的苦心相契相應。對不對?對,叫做歪嘴吃蛤非常密合。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我們,我們隨順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方法念佛,那當然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但使信心求念」,你要用什麼心念佛?信心。善導大師說的很詳細。諸位菩薩,你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嗎?有,有的人不敢回答我。你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嗎?有,你的信心如玻璃還是如鑽石?鑽石,真的嗎?真的。玻璃和鑽石看起來很像,但是價值相同嗎?不相同。如果人家跟你說,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簡單?你就開始恐慌了,這種信心是如玻璃還是如鑽石?如玻璃。如果人家說:怎麼可能去報恩念佛堂念佛拜佛,就會成佛哪有可能?你不但不會聽他的,而且會越認真回到報恩念佛堂拜佛念佛,這樣信心就如鑽石,知不知道?所以要每天回來念佛,知不知道?知道。最好是住在這裡不要回去了,知不知道?知道,不要隨便回答我。

「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善導大師說的好不好?好,太好了!上盡一形是一生的多念,下至十聲一聲是臨終的少念,請問我們現在是平生?還是臨終?平生。我們現在是還活著?還是快要死了?活著,我們現在是還活著是平生,所以你要一生多念,還是臨終少念?多念,當然一生多念。

你不要看見善導大師這樣說,「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好那我這時候就好好來看電視,修電視法門,將來臨命終再來念就好了。我告訴你,如果你是這樣想你就悽慘了!因為臨命終你不一定念得出來。

「沒有關係臨命終信願師父您再來為我助念。」

如果我比你還要早死,你要怎麼辦?有可能嗎?你們回答的這麼直接,我是會傷心的。

「以佛願力易得往生」,這兩句話跟著我念一遍「以佛願力易得往生」。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還是困難?什麼人說的?善導大師說的。這段法語就是善導大師說的,以佛願力容易往生,善導大師說的,不是我說的。

有人說信願法師,你常常說要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容易往生,我說不是我說的,是善導大師說的,我說的比較白話而已。我是很駑鈍的人,我沒有辦法說出這樣好的道理,善導大師說的我照說。

「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

釋迦牟尼佛和諸佛如來,都勸勉我們邁向西方。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也勸勉我們邁向西方。所以建立念佛堂讓大家念佛,就是要鼓勵大家往生西方。信願雖是凡夫僧,我也勸勉大家邁向西方。我們大家手牽手心連心,一起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最後還有一句話:

「亦非是稱念余佛不能除障滅罪也」。

不是說稱念其他諸佛菩薩名號不能消滅業障,不能除滅罪業,是因為念無阿彌陀佛,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同樣要念要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