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福報你不會生長在中國


時間:2018/12/21 作者:王習訓

在全世界自古至今生為中國人是有幸、是很有福報,沒有福報你不會生長在中國。為什麼?中國聖人多,「儒、釋、道」三教聖人。

有人講,地球上五千年來曾經發生過二十多種文明,現在都不存在了,現在存在只有一家中國的古文明。為什麼中國還在?英國湯恩比博士說的話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是一個歷史哲學家。他告訴我們:人類的歷史是先有宗教後有文明,文明是從宗教衍生出來的,凡是沒有宗教做根本的文明很難延續到三百年,也就是兩百年、三百年它就衰了、就沒有了。

那我們就明白了,中國文明何以五千年到今天還存在?因為中國有三個宗教支持。其他的是一個宗教,沒有像中國;中國有「儒、釋、道」這三個宗教。

「宗教」這兩個字的意思要搞清楚,很多人不知道,認為宗教就是迷信,錯了。「宗教」這兩個字的意思我們查字典,字典上解釋得清清楚楚。

「宗」是什麼意思?宗有三個意思:第一個是「主要的」;第二個「重要的」;第三個「尊崇的」(尊重、崇高),這三個意思。「教」也有三個意思:教育;教學;教化。這兩個字合起來: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怎麼會跟迷信掛鈎?!哪有這種道理?!完全歪曲了。

如果再加兩個字你就更清楚,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完全明白了);宗教是人類重要的教學;宗教是人類尊崇的教化。

中國人讀中國歷史多麼輝煌偉大!中國人遭遇到這些苦難都是把自己文化、自己的承傳誤會了、疏忽了,甚至於把它丟掉,要跟外國學。外國的文明沒有了,現在只有科學技術,科學技術的發展是非常危難的。現在科學技術有能力毀滅地球,所以歐洲這些漢學家他們最擔心的就是第三次的世界大戰,地球上的人口可能絕滅、絕種了。所以大家都在想如何避免?有一個方法,這個方法可能都是從中國學去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