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為自己生天而布施,功德就像一顆小芝痲這麼小嗎?


時間:2018/12/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海濤法師開示:

悲心施一人,功德如大地;為己施一切,得報如芥子

《丈夫論》云:「悲心施一人,功德如大地;為己施一切,得報如芥子。

救一厄難人,勝餘一切施;眾星雖有光,不如一月明。」

這個《丈夫論》你要看。「丈夫」,就是你要做菩薩,所以《丈夫論》就是告訴我們怎麼去行菩薩道。

而且裡面的偈文都很美。

你看,「悲心施一人,功德如大地」:用慈悲心布施一個人,貧窮人,功德像大地一樣。

但是為自己布施"我要賺錢,我希望我兒子好好讀書",然後才去布施,或是為自己生天而布施——「得報如芥子」,功德就像一顆小芝痲這麼小。

所以各位你要用悲心去布施。

特別你去幫助一個人,乃至你去幫助動物,佛陀說功德又比布施給人大五百倍,你去幫助鬼道,功德百千萬倍。

所以我們每天都要施食,養成習慣,做煙供、施食、放蒙山,供佛齋僧法會,早上上供,下午下施,「功德如大地」。

「救一厄難人,勝餘一切施」:你去救一個現在剛好需要幫助的人、有厄難的人,那超過所有布施。

所以,「眾星雖有光」,天上的星星,雖然亮亮的,但「不如一月明」,不如你用悲心去布施苦難的人、窮苦的眾生。

因為慈悲心而做的功德,像月亮的光。如果有所求,有分別的去布施,有分別的,那這個功德就小一點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