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什麼沒受戒的人也要持戒?(396-398)


時間:2018/12/21 作者:藎木

內容:

396、為什麼沒受戒的人也要持戒?

397、在家念佛人為什麼要以五戒為根本?

398、犯娼妓也是犯邪淫戒嗎?

396、為什麼沒受戒的人也要持戒?

五戒前之殺盜淫妄四條,乃性戒,無論受戒不受戒,皆不可犯。犯之均有罪過。但未受戒者犯之,則按事論罪過。受戒者犯之,則於事上論罪之外,又有犯戒一層罪過。

受戒也要持戒,不受戒也要持戒。非未受戒,便可不持戒也。以殺生、偷盜、邪淫、大妄語,(未得謂得,未證謂證,名大妄語,其罪極重。)名為性戒,其體性當戒故。飲酒一戒,名遮戒(遮,止也),唯受戒者,不可飲。未受戒者,飲之無罪。(《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754頁 復施元亮居士書三)

397、在家念佛人為什麼要以五戒為根本?

戒為佛法基址。在家念佛人如能以持五戒為根本,以深信願,持佛名號。迨至臨終,感應道交,定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

佛法法門無量,無一不以戒為基址、淨土為歸宿者。汝二人既欲皈依三寶,當須認真持佛淨戒。在家人以五戒為根本。但五戒前之殺盜淫妄四條,乃性戒,無論受戒不受戒,皆不可犯。但未受戒者犯之,則按事論罪過。受戒者犯之,則於事上論罪之外,又有犯戒一層罪過。酒戒乃名遮戒,以佛遮止,不許人喝。未受戒者喝,無罪過。若喝而妄為,則在所為之事上論罪。故雖未受戒,亦不宜喝。若受戒者喝,則止得犯戒之罪耳。然既發心皈依三寶,固當五戒全持。佛大慈悲,雖有一二三四隨人意受之例,然此系有勢不能持之事,不可以此自寬。言事不能持者,如屠兒不能持殺戒,酒保不能持酒戒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九第1349頁 復王(雨、雪)夕居士書)

398、犯娼妓也是犯邪淫戒嗎?

勿道良家婦女不可犯,即娼妓亦不可犯。以在彼雖有良賤不同,在我總一邪噁心行故也。世之愚人,不知正法,多屬邪見。

人生世間,險難甚多,淫慾邪見,是其大宗。汝家道頗豐,上無父兄,若不極力勉勵,難免不墜淫慾之萬丈深坑。一墜其中,則便不能出,非埋身於溫柔鄉,令家業破壞,子孫滅絕,先德喪盡,己靈埋沒而不止也。當觀女色,如毒蛇,如羅剎,雖己妻室,尚宜節慾保身,以求克繼先德,永昌厥後。至於邪淫,勿道良家婦女不可犯,即娼妓亦不可犯。以在彼雖有良賤不同,在我總一邪噁心行故也。世之愚人,不知正法,多屬邪見。彼反以彼為正法,謂正法名邪法。(《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35頁 復蔡吉堂君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