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東林祖庭道風


時間:2018/12/22 作者:淨山

居士:東林寺是淨土祖庭,很想了解東林寺是怎樣持戒念佛的?

大安法師:廬山東林寺是淨土宗初祖的祖庭,由慧遠大師創立。一千六百年來,東林寺雖然也有轉化為修禪宗為主的寺院,修律宗為主的寺院,但大部分還是以修行淨土法門為主。

慧遠大師當年啟建的白蓮社,現在還仍然是有他的家風。白蓮社的精神就是緇白二眾共修淨業共弘佛法。東林寺以東林僧團為主,現在住了近三百位僧人,還有很多居士。

每天大概都有幾百位居士義工,還有東林淨土宗文化研究學會的三十多位居士在幫助僧團一起做著弘揚佛法的事情。

寺院每天早上做早課,上午念佛,下午晚課,晚上念佛。一年有三次佛七,五一佛七、十一佛七和冬季佛七。每個月一次一晝夜經行念佛。

平時持戒,比丘要持比丘戒,朔望日要誦戒。東林寺的居士如果受了菩薩戒,初一、十五也要誦戒。春秋兩季,傳授《梵網經菩薩戒》,每次都有一千多人求戒。

每個月都有念佛的人在閉關中心閉關,閉關中心每次可提供一百人為期十天的閉關,其中也有一部分人是閉關二十四天的。

這樣一來,東林寺每個月都有不少於兩億的佛號在寺院上空迴旋。走進東林寺,會感覺到它的氣氛跟其他地方不一樣,還是很有攝受力的。

目前東林寺由於來的人很多,我們也在搞一些基礎建設。念佛堂也遠遠不夠,現在正在做新念佛堂的工程。大家如有時間,歡迎到東林寺參學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