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


時間:2018/12/22 作者:心愿

所以我在這裡,我用一個公案給各位聽,是真實的故事,各位聽了這個,一定要記得說,習氣一定要斷,理一定要勝欲。今天也許聽了,大家會覺得,因為剛好是下午,天氣比較熱,可能會有點想昏昏的、沉沉的樣子,但是精神一定要提起來。福不能抵業,富貴學道難。我最近有一個地方,我們這個地方上的一個人物,很有錢,有錢到各位沒有辦法去想像的。我去年,大概是年終,我在跟我們的長官,因為我們長官是新到任,我是副的,他是正的,我們的長官一起去拜訪他。因為他是我們地方上的人物,而且對我們分局也付出很多。我們分局的民間公益的組織,他是我們民間公益組織的主管,他是隊長。

他住哪裡我就不要講啦,住在我們這個附近,很漂亮。他家是透天厝的,一到六樓,五樓還是六樓,電梯的,電梯在這邊,整排都是他的房子,一層都是三、四十坪的房子,一直到六樓都是他家的。一進去我就被那個房子有一點震懾到說,一戶住這麼大,五、六層。黑色的賓士車六OO的,很漂亮。然後到他家客廳,兩組沙發大到不行,比我們這個講堂還大,這中間到講桌這麼大。他太太也很年輕,來來,吃水果吃水果。我跟我們老闆去,就吃水果。我們老闆一直跟他講話,我一直在那邊思考,這個人過去生修什麼福報啊,怎麼這麼大的福報。

我走到他的家,陽台,門一打開,前面都沒有擋住。因為台北市寸土寸金,就奇怪,他的家,就前面沒有大樓把它擋住,左邊、右邊都是大樓,十幾層,就他家前面沒有大樓。他也有這個福報啊,可以整個俯瞰台北市的夜景,俯瞰整個台北市的基隆河。台北市有基隆河跟淡水河,基隆河比淡水河還漂亮,因為基隆河旁邊都是公園、草坪,很漂亮。我站在那邊看整個夜景跟整個河景,我說,哎呀,真是人間天堂啊,過著天堂生活。我只問一句話,我說,究竟是什麼福報,我就想這樣而已。我們學佛人就是,我們看到這些我們不會迷,我們不會執著、我們不會羨慕,我們也不會說,我們心動了沒有。我們會去思考說,他為什麼有這個福報。但是各位知道,佛陀在《四十二章經》裡面講的,富貴學道難。

後來就是有一天,我們在一個大餐廳聚會,那個公益組織的主管交接,換另外一個企業老闆來接這個位置。他匆匆忙忙的穿著我們那個公益組織的制服離開,我看他臉嚇得就像落荒而逃那種感覺。因為我吃飯後來遲到,我就看到他,怎麼那麼緊張啊,匆匆忙忙交接就走了。我就問我旁邊一個同事說,他是怎麼回事,怎麼把他這個公益組織的主管交出來。他說,你不知道啊。我說,我不知道。癌症啊。我說,什麼癌?肝癌啊。我說,不對啊,我去年到他家的時候,他才跟我講到苗栗去斷食療法,我問他說,斷食療法一次多少錢?他說,六千塊台幣。我說,怎麼這麼高級的斷食療法。

你們知道什麼叫斷食療法嗎?三天都不吃飯,七天都不吃飯,好像。我們是打佛七,他們是斷食,七天統統不吃飯,就是全身讓食物,毒素排光。然後到最後一天,那個醫療單位,那個不是醫療單位,就是那個斷食療法主辦單位,再給他喝幾種不知道是什麼,健康的什麼食品,可以幫忙他排毒。我還問他,我說,斷食療法有用嗎?他說,不錯,回來精神特別好,特別能吃。他最近才跟他太太到新疆去、到蒙古去,玩一趟回來,不行了,為什麼?太累了,肝癌又復發,就是因為肝癌復發,擴散了。我才問我同事說,他第幾期的?他說,第三期。我心裡就有數說,第三期沒救了。結果我昨天看到,我們那個報告簽出來,同事簽出報告,他要公祭。我說,啊,死掉了,怎麼那麼快,死掉了,中間不到一年,給我很大的震撼。

所以各位你說聽到這個故事,你要不要醒過來?當然要醒過來,「一心修道」。佛陀給我們講「年壽旋盡,無可奈何」。而且他那一次交接的時候,我們同仁才跟我講,他說,你知道嘛,他最近他一個土地,一個開發案,賺了十五億台幣。怎麼那麼有錢。好了,聽這個訊息不到一個月,再見了。如果那個十五億賺到,馬上捨出去,舍個一億,辦一個很大的利人的事件。譬如說老法師呼籲,我們現在支持強帝瑪法師,在斯里蘭卡要蓋一個龍喜國際佛教大學,那值得一億,培養全世界的弘法人才。但是富貴學道難,知道嗎?這個錢,有這個錢就沒這個命,有這個命就沒那個錢。我跟你講,剛才講排毒,什麼最排毒,學佛最排毒。老法師講,沒有妄想是最排毒了,沒有貪瞋痴慢疑,沒有三毒,就可以排毒了。你吃什麼排毒餐,你沒有貪瞋痴就是吃排毒餐,營養就特別好了。

所以這個故事讓我看到,一切都化為烏有,一切無常變化,我就念一段《佛說無常經》給各位聽,來跟各位分享。「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假使妙高山,劫盡皆壞散,大海深無底,亦復皆枯竭,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各位這一段有機會把它背起來。我把它簡單解釋一下,佛說,佛陀跟我們講,凡生必有死。所以以前有個印度一個老菩薩,他兒子死掉,哭得不得了,去見佛陀,佛陀說,你到東西南北城去幫我找,哪一個沒有祖父死掉的、沒有爸爸死掉的、沒有媽媽死掉的、沒有小孩子死掉,我再告訴妳不要死。結果老婆婆去找了半天,回來跟佛陀講說,我找了一家,不是阿公往生就是兒子死。佛陀說,對啊,「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再漂亮最後還是一樣變衰。你只要是病苦來,「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者」。「假使妙高山,劫盡皆壞散」,像大海那麼深也會枯竭,大地日月那麼高也終歸會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三十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