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千萬千萬不要小看了放生,功德大得超乎想像!


時間:2018/12/22 作者:無為

放生的歷史由來

以前,古印度有位信奉外道的國王,名叫"車金",他喜歡食用新鮮溫熱的血肉,從而宰殺了數以萬計的生命。後來,墮生在地獄,受到各種痛苦。長者阿難向佛陀稟告了這一情形。佛陀說那是喜食血肉而屠殺了許多生命的果報。之後,阿難專門為此放了許多生命,使此人從惡趣的苦難中解脫了。

放生的功德

十善之首是放生,十惡之首為殺生,放生的功德最大,既直接又快速,改變命運的力量最為顯著。佛陀所說諸法中,菩提心為根本,而一切有漏善法中,無有能比放生之功德更大者。凡其它善業,若自心不淨,就無有功德,但放生時,無論其心淨或不淨,其事皆是直接對眾生有利,因此有不可思議的善果,哪怕是放一條生命的功德也無法衡量。因為這些所放的眾生,暫時已經解脫難忍遭殺的痛苦,再加上放生時念佛號、心咒來加持後,究竟彼等眾生也獲得不退果位。(因此在放生時,切莫忘記念佛號!這一點後面會專門講)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藏地的梗桑曲扎大師云:“應斷殺生,救護放生,於一切身語之善法中,放生功德最大。” 若能放生,從金剛地獄中也能得解脫。

佛經中說人天七德:“種姓高貴、形色端嚴、長壽、無病、緣分優異、財勢富足和智慧廣大。”其中長壽和無病的根本因即是放生,放生也是其餘五德之助緣。特別是,若想長壽,則應放生,《放生贊》云:“汝欲延生須放生,此是循環真道理,他若死時你救他,你若死時天救你,延生生子無別方,戒殺放生而已矣。”彌勒菩薩偈云:“勸君勤放生,終久得長壽,若發菩提心,大難天須救。”

憨山大師的‘放生功德偈’說:人既愛其壽,物亦愛其命。放生合天心,放生順佛令,放生免三災,放生離九橫,放生壽命長,放生官祿盛。放生子孫昌,放生家門慶,放生無憂惱,放生少疾病。放生解冤結,放生罪垢淨,放生觀音慈,放生普賢行,放生與殺生,果報明如鏡。放生又念佛,萬修萬人成。(‘三災’:一.刀兵災。二.疾疫災。三.饑饉災。‘九橫’:一得病無醫。二.王法誅戮。三.非人奪精氣。四.為火所焚。五.水中沉溺。六.為惡獸所啖。七.墮崖。八.中毒受咒。九.被饑渴困。)

印光大師總結了放生的十功德:無刀兵劫、集諸吉祥、長壽健康、多子宜男、諸佛歡喜、物類感恩、無諸災難、得生天上、消滅惡業及四季安寧、生生不息善心相感。

弘一大師也曾經“先問諸君,一、欲延壽否?二、欲愈病否?三、欲免難否?四、欲得子否?倘願者,今有一最簡便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索達吉堪布言,凡放生者,都得四果功德:放生之異熟果者,解脫三惡趣痛苦,其下等發心,放生量少,能轉於人道,中等發心,放生量亦為中品,能轉於欲界天,若上等發心,放生數量極多,則轉生色界無色界,漸次脫離輪迴苦海;放生等流果分二:一感受等流果者,將來生生世世轉為長壽無病者;二同行等流果者,未來得人身時,喜歡斷殺放生,具足慈悲善心行持殊勝菩薩道;放生的增上果者,放生者將來不轉生於深淵險地,轉生之境,全是樂意美境,具有飲食花果等;放生的士用果者,一切生世中,增上所放生之善德。

我們在放生過程中,因為放生,花錢買物贖命,是財布施;因為放生,與物類眾生一起皈依,一起懺悔,一起念佛,一起回向,是法布施;因為放生,解除物命被擒被抓,死亡前掙扎怨恨的痛苦恐懼,是無畏布施;三種布施,放生一應俱全,放生功德真的是不可思議!

《放生功德論》云:“若欲善趣之樂,放生能得人天福報;若欲自得寂滅,放生即得聲聞羅漢果;若以菩提心所攝,放生則成佛果之因;若願上師住世,放生即能感得上師長久住世;若欲自己長壽,放生成為殊勝長壽法;此有無等功德。”

放生也是往生淨土的主因,《中陰救言論》云:‘今生放生,到中陰時,其所放之眾生會來到面前為你接引道路,而往生自已所欲的淨土;若殺生,則其所殺之眾生,彼時會顯現為極為憤恨,而致使自己被強力引入地獄中。《壽無量光功德莊嚴經》說十種往生因,此十種因雖有不同解釋法,但放生及勸人放生多被解釋是其中二種因。經常放生的人,能直接往生極樂世界,如藏地恰美仁波切終生勸請他人放生,圓寂時直生西方極樂剎土。在漢地宋朝永明大師,平常買魚蝦等精進放生,後來以此功德力,其已往生極樂世界,證得上品上生,此類故事皆為許多歷史所記載。

若遭遇嚴重之疾病而接近死亡壽盡之時,只有放生,才能延壽無病。從前蘇州有一位王大林,他具有大慈大悲心,常常放生,每當看見村中的小孩們捕捉玩弄魚鳥等動物時,他就致力勸止並給錢以放生,他平時勸人說:“少年時,必須培養愛惜仁慈物命的美德,不可令他養成殘忍好殺的壞習氣。”他如是於一生中勸人行善斷惡,後來得重病將死時,於自己覺知的境界中聖尊告訴曰:“你平生放生,有極大功德,將可增福延壽三十六年。”因而得以復活,九十七歲時無病善逝。此類事不勝枚舉。

放生中的大放生

曾經有人問海濤法師:“師父!假如我們買了動物以後,趕快給它放生;另一種情況是沒有錢買動物,但我們為它念阿彌陀佛,或念六字大明咒,請問哪一個功德大?” 海濤法師說:“各位,你想想看哪一個功德大?你救他的命只有救一次,雖然你救他的性命有功德,但它下一輩子還是動物,還要被殺。另一種情況是,雖然沒有錢救它的命,但是你幫它念六字大明咒,念阿彌陀佛,因此它最後一世作畜生,不用再受罪,你說你的功德大不大?所以等一下我們放生的時候,湖裡有好多好多魚,除了今天我們要放生的部分,你為它念佛,湖裡的魚要不要為它念佛?要!要用慈悲心為它念佛,或為它念“唵嘛呢唄美吽”,大家必須知道這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是相當不可思議的。

“有一次,天氣很熱,好幾千萬隻的小蟲在泥土裡生活,但泥土裡的水漸漸枯竭了,這些蟲子即將被太陽曬死,觀世音菩薩看見這些蟲子的遭遇,生起悲憫心,就變成一隻蜜蜂,這一隻蜜蜂一直念著“唵嘛呢唄美吽”,念完以後便飛走了,他也知道這些蟲子一定會死掉,但由於它們臨死之前聽見六字大明咒,因此捨報以後再也不作小昆蟲,不但如此,而且個個都成了大菩薩,這是經典里寫的,叫什麽菩薩?口溢香菩薩,因為他們的嘴巴會發出香味,為什麽?他們被觀音菩薩度化以後,生生世世常念唵嘛呢唄美吽,用這個音聲度化世人,他們的嘴巴就像吐出香味一樣,經常利益眾生。所以各位,以後不管走到哪裡,市場或餐廳,要不斷地念唵嘛呢唄美吽,普遍與一切眾生結善緣。將來各位成佛之後才能給予他們真實利益。”

其實放生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為所有眾生行三皈依並為其念佛。我們救放眾生的性命,他們雖然滿心感謝歡喜,卻都還是畜生,尚在三塗中受苦,未能真正解脫。我們惟有以至誠心為其念三皈依,「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令它們均能走入佛門,成為佛弟子,使其於今生報儘速能脫離三惡道中。而後以一句至高無上,統攝一切的「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盈盈滿滿地貫注其八識田中,既植道種,以後因緣成熟時必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永脫六道輪迴的生死苦海。這才是放生中的大放生。

放生時應注意之事項

◎放生物不要事先預訂:在不預先告知的情況下突然去採買物類放生,以避免漁夫獵人商家藉此捕獵兜售。

◎放生地點不要固定:不固定時間地點採買,不固定時間地點放生,總之避免有心人士藉此伺機斂財捕抓而禍及放生物類。

◎放生多少不拘:隨個人發心,十元不嫌少,千萬不嫌多,物命一條不嫌少,物命萬千不嫌多,但求慈悲至上,心誠為要。

◎眾生應細心周到:放生地點宜選擇人煙稀少,地廣水深,適合物類生存之地域為原則

◎ 時間:放生在每月初八、十五、二十五、三十或佛菩薩的紀念日較為殊勝,尤其在神變月(農曆正月)的功德更大。但也可以不定期放生,也就是說隨時可以放生。

◎放生類別:蟲類、魚類、飛禽、畜類等,所放眾生之軀體越大,則所獲之功德也越大。

◎方式:動作輕柔,若有甘露丸、解脫丸等則預先化於水中,在放生前灑在所放動物上。用密宗《系解脫》在其上方加持則更為殊勝。

◎發心:應發利益眾生之清淨心,一心一意為其獲得暫時之安樂及究竟之解脫而祈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