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一切凡夫眾生建立信心的核心內容


時間:2018/12/22 作者:念佛拜佛

我們來看深心:

[二者深心。言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亦有二種: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已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好,我們來看對深心的理解,這段是非常重要的。深心就是深信之心,就有深刻的信心這樣的心,這種心分為兩個層面,第一是對自己凡夫的嚴峻解剖,第二是對阿彌陀佛的一種觀照,這兩者是互為表里的。那麼第一是從我們人性負面的觀照,決定深信,這種深信不是一般的,有決定肯定,徹到了他的本質,深信什麼,深信我們這一期的生命,我們自身他不是講自心,是身,就是我們的業報身,業報身相配合的是我們虛妄的八識的心,這樣就是這一期的身心結構,那麼當下是罪惡生死凡夫。

大家看到這一點是不是像當頭一棒,我們自己想一想,我們是不是平時天天貢高我慢,總覺得自己了不起,我們似乎很難跟自己說我是一個罪惡生死凡夫,然而善導大師他卻是給自己認定自己是一個罪惡生死凡夫,對這一點我本人原來看《觀經四帖疏》,我也看過好幾遍,看這兩段也都沒有什麼感覺,入不到心裡去,好象講罪惡生死凡夫都是講別人的事情,大概我不是,我是例外。我是在九九年,大家都在講世界末日的時候,我就第一次去做十天百萬佛號的這樣的閉關活動,我通過那個十天,實際上是念了十二天,那種艱苦卓絕的搏鬥,才對這兩句話有深刻的認識,我出來以後有一位沙彌他問我,他說你這次閉關有什麼收穫?我說這次閉關使我相信了善導大師的兩句話,就是這兩段文字,有一種刻骨銘心的感悟。通過那個佛號的持念,透過六字洪名的光束到我的內心,我觀照我的念頭,那就是可以用罪惡兩個字來表達。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的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惡無不是罪,真實不虛。我們每個念頭都是充滿著貪瞋痴慢疑,沒有一念的清靜,要麼就進入無記的狀態,你在裡面想找幾念這種很慈悲的,很平等的,很清靜的念頭,很難。我們的念頭就是罪惡,所以我們的果報就是生死輪迴。所以他的總體的結論就是凡夫。我才通過念佛知道了這個罪惡生死凡夫,可以套到自己頭上,那麼這樣的一個罪惡生死凡夫在無量劫以來他也曾經想出離這個輪迴的苦難,也去修行,然而其結果是常沒常流轉。在輪轉的過程當中三惡道就沒下去了,三善道可以伸點頭出來喘息一下。然而沉沒下去的時間長伸出頭的時間短,所以流轉不休。

無有出離之緣,這是非常悲 痛的。這個出離生死輪迴靠我們的力量,靠我們這個罪惡的念頭,這樣道心道力脆弱的狀態,你怎麼從一種煩惱的沼澤地出來?你在那裡掙扎,越掙扎陷的越深,對那個妄想、雜念,抽刀斷水水更流,真的是沒有辦法。所以這個緣就很重要,我們雖然有佛性,雖然有佛的種子,但無量劫以來我們遇不到這個強緣,沒有這個緣我們就出離不了輪迴苦海,所以要理解無有出離之緣。那麼這個無有出離之緣落實到什麼地方呢?

是落實到第二個深信,決定深信,原來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他觀察到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眾生,靠自己的力量,以罪惡生死凡夫的位格是出離不了六道輪迴的。他才來幫我們的忙,他才建立四十八大願,他才由四十八大願肇建了西方極樂世界,他才由四十八大願凝聚了這六字洪名,就以這六字洪名作為救度我們的緣,強緣,不是一般的緣,來慈悲的緊緊的攝受我們這些苦難的眾生。我們要相信彌陀的大悲願力能夠救度我們,這個強緣決定不虛,所以沒有一絲毫的懷疑,沒有一絲毫的憂慮。然後全身心靠倒,乘托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絕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當時我甚至出現過這個意想,就好象我們掉在了一個懸崖峭壁的最底層,想爬上來,然而那個峭壁非常光滑,你怎麼爬都會滑下來。在自己爬不上來的時候,他開始一定會想自己怎麼爬,沒有工具沒有一切,沒有呼喚的東西,在絕望的時候,爬不上去,就在那裡等死。這時候他就換了個念頭,試圖尋找一種他力的救度。這個念頭一出來意外的發現,也是決定的發現原來有個雲梯就在自己的手邊。你這時候攀上雲梯就從峽谷就到了山頂,妙高峰頂。那麼這個雲梯是阿彌陀佛早已為我們準備的,早已在我們的旁邊,只是原來沒有相信看不到,現在一念的尋找相信,馬上現前了,現前你抓住它就出來了,這時候就是我們苦難眾生這種求救的願望和阿彌陀佛的早已成就救度我們的大悲願力的一種互動,一種交感。這種交感就能奏響生命的凱旋曲。南無阿彌陀佛!

要有這兩種決定相信,尤其是第一種,你沒有相信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他總是認為自己不錯,我可以馬上修行,可以斷煩惱,可以證佛性,目空一切,氣吞四海,這種心他不會想到會相信阿彌陀佛,他也不會去尋找阿彌陀佛,所以要有自知之明,驕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驕慢的人難以相信淨土法門,唯有我們謙卑下來,知道自己不行,知道罪惡生死凡夫一文不值,這時候我們才會去尋找全身心南無的對象,所以這兩種深信就是善導大師建立信心的核心內容,也是一切凡夫眾生建立信心的核心內容。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2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