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天上天下眾經書,無有能比《金剛經》


時間:2018/12/22 作者:懺悔萬惡

《金剛經》:“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義。”

可見受持本經功德之殊勝。下面將分別進行說明:

一、增長福德:人生的幸福是基於福德。有福德才能處處須遂,心想事成。受持《金剛經》能增長我們的福德。經中先後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校量,恆河沙等七寶布施校量,恆河沙等身命布施校量,每日三時以恆河沙等身布施校量,又以佛陀曾經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的功德校量,都不及受持《金剛經》四句偈功德之大。因為財富的布施,身體的奉獻,都只能給人以短暫的幫助。而受持或為他人講說本經,卻能令正法久住,啟發人們的正知正見,引導他人向上增進以至解脫成佛,由此獲得徹底的安樂。所以,它的功德遠非財施所能及。

二、消除業障:我們這個世界是業的世界,由於過去生中所造善惡業的不同,構成了世界的千差萬別。無始以來的貪嗔痴,使我們造下許多不善的業力。所以現實中總有許多缺陷及困擾,諸如天災人禍,身體病弱,諸事不順等等。而受持《金剛經》能夠消除業障。經曰:“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果沒有受持《金剛經》之前平安無事,可受持本經之後反而遭到他人的輕視,不必擔心,這正是重罪輕報的緣故。

三、開發智慧,通達實相:《金剛經》為般若系經典,首要在於開發智慧。《般若經》曰:“菩薩不住法,住般若波羅蜜。”本經處處教我們無住,而無住就是為了成就般若。經曰:“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又曰:“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成就第一希有之法,乃是成就智慧,通達實相。

四、消除煩惱:《金剛經》中雖然不曾出現“煩惱”二字,但般若法門處處都在幫助我們解脫煩惱。經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四相乃煩惱生起的根本,消除四相,自然解脫煩惱。本經旨在成就智慧,而智慧能斷除煩惱。住相是煩惱生起的根源,本經要我們不住一切相,煩惱自然不生。

五、成無上道:學佛是為了成佛,因為佛陀為覺者,代表著智慧的圓滿成就。《心經》曰:“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本經曰:“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成就般若,方能成就無上佛道。

受持《金剛經》之功德:

天上天下眾經書 , 無有能比金剛經,

金剛般若最殊勝 , 最尊最勝最第一!

1、延壽:凡是希望長生延壽者,此經具足無量功德無量福德,能增福延壽。

2、愈病:凡是希望治癒疾病者,欲得康健者,此經有大威力,能助您治癒重病,得康健之體。

3、消災:凡是希望得到平安者,受持此經有八大金剛,四大菩薩保佑,大災化小,小災化無,修行勇猛精進之成就者,刀槍不入,水火不侵,災厄不臨。

4、辟邪:凡遇一切妖魔鬼怪,之時立即,大聲反覆念誦:”金剛般若波羅密”,此七字真言,能降服一切妖魔鬼怪。

5、超渡:凡欲超渡先亡祖先父母冤親債主者,陰間地府最重視《金剛經》,此經有第一功德經之稱,能渡一切先亡祖先父母冤親債主,脫離三惡道之苦。

6、富貴:凡欲富貴者應當,常歡喜布施貧苦,供佛齋僧,布施不在錢多,貴在心誠,再加上常持念《金剛經》,此生一定富貴,唯除不善不至誠。

7、求願:止惡行善之人於《金剛經》或讀或誦或書寫,並廣為流通有願必成,唯除發不善之願及心行不真誠。

8、善終:止惡行善之人並常持《金剛經》,以經威神力故臨終之時,無諸苦惱正念現前,安然而逝。

9、往生:止惡行善之人並常持《金剛經》,此經有無上的功德與無量福德,欲生天上者得生天上,為大威德天,欲生西方極樂淨土者,得生西方極樂淨土,不客群苦但受諸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