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昌大和尚:念佛首先要深信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2018/12/22 作者:定英蔣德英

(長安香積寺本昌大和尚)

我們學佛人要有慚愧心,佛七期間,看到這麼多的居士,有的早上六點多要趕幾十里路來到寺院,那麼我們這些出家修行人,尤其是我們常住,在寺里打七念佛期間,是不是應該比平時更加精進呢?

佛七念佛是為了了脫生死,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首先我們要修淨土三資糧。何為淨土三資糧?就是深信、切願、老實念佛,簡稱信願行,是修淨土法門的根本資糧,比如我們要外出旅遊或是到哪個地方,首先要充足自己在路上的路費乃至於食宿各個方面都要做好準備。若是準備不充足,有可能就會半途而廢。

我們念佛,首先就是要深信。我們要深信彌陀願力,深信極樂世界,深信我們念佛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深信彌陀願力,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願願都是導歸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願都是為了普攝我們凡夫眾生了生死、成佛道。

關於深信,歷代的祖師給我們做了很多解釋,例如我們淨土宗第二代祖師善導大師給我們說,往生淨土首先要具備兩種深信。

第一,我們要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沉沒生死,無有出離之緣。我們凡夫眾生都是在六道裡面生了又死、死了又生,死死生生輪轉六道,在過去生中,我們有可能做過天人,有可能下過地獄,有可能做過畜生,就是在隨業流轉,造什麼因結什麼果,結什麼緣受什麼樣的報,我們始終都沒有一個出離六道的機緣。

第二,深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我們深信阿彌陀佛的願力,從第一願到第四十八願,願願都是為我們末法時期無有能力斷煩惱、開智慧、了生死、成佛道的業報眾生而設,就是為普度我們了生死、生西方、成佛道。

善導大師說,「一心專念彌陀名號,上盡一形,下收十念。三念五念一念等,必得往生。」只要我們深信彌陀的願力,我們老實念佛,我們定得往生。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告訴我們,「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憑持名功夫之深淺。」那麼我們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看我們的信願是否具足。就像一般人所說的,我們想要做一件什麼事情,得看我們有沒有信心。我們修道之人要了生死、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看我們信願具足不具足、我們有沒有信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我們有這樣的信心,有這樣的願力,有信我們才能發起這種願力,有這樣真誠的願力,我們所謂的無事不辦。心愿具足,無事不辦。我們信願具足決定往生。

我們要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堅定的願力。我們願力堅定到什麼程度呢?《梵網經》裡有這麼幾句話:「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多發願。」就要發如此金剛的願力,哪怕就是大火在我們頭頂燃起了,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力都不能退失。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遇到什麼樣的災難、遇到什麼樣的痛苦,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力都絕不能退失。

我們凡夫眾生在家庭里就會遇到這樣那樣的緣分,往往逆緣很多,家庭不和順。我們娑婆世界無常迅速、愛別離苦,你偏好的東西往往不久長,就會時時遇到無常。比方說剛買了一輛好車,剛一上路就出狀況了等等,這樣痛苦煩惱的事情非常多。我們有好多居士就很不明白「啊呀,我都念佛了,怎麼還會遇到這樣不順心的事情?」我們首先要明白,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因的,有因必有果。因為娑婆世界太痛苦了、災難太多了,我們的業障太大了。也就是說,三界猶如火宅,不可久住。因為有這樣的痛苦、有這樣的煩惱、有這樣那樣不如意的事情,阿彌陀佛才發這樣慈悲的願力,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地來告訴我們要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離苦得樂。

如果我們一切都好了,一切都如意了,一切都隨心了,沒有逆緣了,也沒有生老病死苦了,佛還要說這些經典幹什麼?就是因為我們有種種的煩惱與痛苦,阿彌陀佛才為了我們發出這樣的誓願,釋迦牟尼佛才誕生人間給我們講經說法,讓我們去了生死、成佛道。就是由於我們重重的煩惱與痛苦,所以我們更加要發堅強的信願力。我們遇到逆緣時要想「娑婆世界太苦了,我不能再住了,我要去極樂世界,我要去見阿彌陀佛,我要了生死,我要成佛道。」越是痛苦的、越是煩惱,我們越是要發出離心。有這些逆緣才能夠更好地促使我們去了生死。那麼當我們的信心具足了,我們的願力也具足了。我們要幹什麼呢?就是要老實念佛。

我們行住坐臥都要堅定信心,老實去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尤其是我們到了淨土宗的祖庭,遇到了這樣的勝緣,我們可不能把時間輕易的放過去。大家都要把萬緣放下,專心在這段時間裡老實念佛,如果有七天或者二十一天,能夠把佛七更好地圓滿地打下來,那可以說是功德不可思議。這個佛七,我們的時間安排得比較緊,大家要珍惜這個時間,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精進修持,不可鬆懈。持佛名號一日一夜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何況這三個佛七。古人打七都是為了剋期取證。那麼對於我們業障重的現代人,我們且不說求取「證」,起碼要使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更加堅強,更加能使我們能堅定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要做到行也念,坐也念,行住坐臥都不離一句佛名號。而通常我們往往是在念佛堂里都在念,一出念佛堂就很想跟人多說幾句話。尤其是晚上回到房間之後,原本是要洗漱一下就趕快躺進被窩裡用心念,念到睡著為止。結果我們回到房間裡想「呀,真不容易,一天沒說話了,趕快多說一句。」像這樣的話我們就是把心還沒有攝住,我們的心還在散亂之中,還在向外賓士,猶如奔馬一樣沒有停歇。如果我們能夠一回到房間趕快洗漱一下就躺在床上,閉眼養心,心念「阿彌陀佛」,若是這樣該有多好。

再跟大家說一下,我們在靜坐的時間,身子要坐端坐正,不能歪來歪去,即不能向前趴,也不能靠後仰。坐端坐正,氣就比較順,我們身體會覺輕鬆,心情也愉悅舒暢,專心念佛。眼睛要七分閉、三分睜,把眼睛略微睜開一點點,睜開三分。我們觀察佛菩薩的像,眼睛都是朝下垂,說閉又在睜,說睜又在閉。眼睛朝下看,用眼來觀我們的心,不要向外面看。這樣可以使我們的心寧靜下來。如果我們把眼睛閉起來會怎麼樣?會容易昏沉。眼睛一閉上,一會兒就進入夢鄉了,夢到哪裡去了就不知道了。所以說坐下來了,眼睛要睜上三分,也不要睜大,否則心就會散亂,心就會向外跑,你要把心收回來。

祖師大德給我們留下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法。我們以祖師大德的方法來用功,絕對容易收攝身心。我們一般靜坐的時候會計數念佛,用印光大師教我們的十念法。一次十聲,這十聲可能不好記,我們記第一個三聲,第二個三聲,第三個四聲,這樣的三三四就是十念法。十念法讓我們每一字都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佛號能收攝我們的身心,讓我們越念越清晰、越念越明白、越念心情越好、越念越自在。

大家可以試一試,在靜坐下來的時間,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剛好十聲,在靜坐的時間用這樣的方法去念。我們不要慌不要忙,一定要念得字句分明、清清楚楚。心裡念得清清楚楚,耳朵聽得清清楚楚,就是心念的聲音聽到耳朵里,耳朵里聽到的聲音回到我們心裡。這樣念,讓我們的心能夠攝住,讓我們的心得到清淨、得到自在,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有保證。

我們今天所下的工夫就是為了我們臨命終時一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家堅定信心,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古德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身是不容易得的,「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大地有多少土啊?無邊無際。我們手抓一把土,鬆開之後我們手上能沾上多少土?少之又少。又說「失人身者如牛毛,得人身者如牛角」。一頭牛身上有多少毛?我們能數得清嗎?肯定數不清的。那一頭牛有幾個角?就兩個角。

我們大家可能有這個念頭:你看娑婆世界現在有多少人啊?幾十億人。人很多吧?確實人很多,但是我們跟異類的眾生相比,蚊蟲螞蟻、豺狼虎豹,天上飛的、水裡游的、地上跑的,我們人跟它們能相比的了嗎?所以說我們要珍惜我們的人身,更加要珍惜我們的福報,我們比世俗人的福報多很多。不要說他們開的是賓士寶馬,坐的是幾百萬幾千萬的車,但是他沒有福報學佛,沒有福報來念佛,沒有福報聞到佛法去了生死。我們有因緣學佛了,念佛了,我們越至誠,我們越精進,我們離阿彌陀佛越近。有這樣的機會,對我們來說是不是一個大福報啊?所以說,我們一定要珍惜人身,珍惜當下,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