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人人都可十項全能要善於發現潛能


時間:2018/12/22 作者:君合

任何一個機關團體或公司行號的主管,總希望他們的屬下能各盡其職,在工作上都能有所表現。不過,這也得主管領導有方,以身作則,給予部屬尊重、鼓勵;只要有機會表現,沒有人不想力求上進。所以,好的主管能發掘部屬的潛能,使得人人都能「十項全能」。

所謂「十項全能」,略述如下:

一、能早能晚

主管要讓部屬在工作上,能早到,也能晚退,不計加班,只想把工作做好。

二、能飽能餓

部屬因為精神飽滿,心甘情願,工作時能提早吃飯,也能遲一點再吃,總要把工作完成,才算安心。有了這種「能飽能餓」的工作精神,不管做什麼,都容易達到目標。

三、能冷能熱

工作時,不管天氣寒冷,或是炎熱難當;一個樂在工作的員工,都會有忍的毅力,冷熱不會影響他的工作熱誠。

四、能前能後

有的員工在主管面前工作認真,主管不在時,則懶散無力。一個好的主管,能讓屬下無須命令,自己就能自動自發,前後一如。

五、能進能退

主管和部屬要有共同的理念,有時進步向前,有時退步忍耐;與同事相處,彼此相互體諒,謙虛退讓,不要計較,和諧必定帶來興旺。

六、能有能無

好的部屬,只想在工作上有成就,並不想自己得獎牌、領獎金;沒有獎牌、獎金的鼓勵,照樣奉獻、苦幹。能有能無的人,其實他已具備各種能量了。

七、能大能小

在團體裡,讓他升級,他不矯情拒絕;不升級,他也不介意、不計較。有時要他領導一隊的人,他能做表率;有時要他獨自一人負責,他能把地掃好,把機械修好,把工廠整理好,大小事都能一一完成。

八、能樂能苦

擔當責任的部屬,與大家相處和樂。他能安於安樂,遇到非常時刻,需要加班、奉獻,他也不以為苦,甚至能以苦為樂。

九、能榮能辱

在大眾中做事,有時有了成就,光榮集中而來,偶而也會因為過錯而受到懲戒,一般認為這是恥辱。但是能幹的部屬,懂得「爭氣不要生氣」,他會在工作上努力表現,以洗恥辱,所以他能受得起各種待遇。

十、能上能下

公司里的各種領導,有的人能上也能下,有的人能上不能下,有的人願上不願下;最好能上能下,必然最受主管歡迎。

以上「十項全能」,都是思想、理念和精神上的要求,無關技術、能力。如果在思想、理念上具備了「十項全能」,又能在技術上力求進步、成長,則前途發展,自然無可限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