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相信因果做一個好人


時間:2018/12/22 作者:學佛娃娃

龍樹菩薩在《親友書》里講了六種損害名譽之法。

一、賭博。

很多人都愛打牌賭博。賭博的時候不可能沒有貪心嗔心,不僅有而且會很強烈。以貪心、嗔恨心所做的一切都是惡事,這都是下地獄的因。

從世間的角度來講,賭博也是毀壞自己名譽的一件事情。此外,人身上都有自己的護法神,如果你總是賭博,這些護法神也會慢慢遠離你。

二、看戲。

很多人內心空虛就去看電影電視,甚至打遊戲,以此來消耗時間,想以這種方式來填充自己,結果內心依然空虛,真是可憐!

三、懈怠懶惰。

有些人特別懈怠懶惰,越學越糊塗,越修越懶惰。

懈怠懶惰也是毀壞名譽的一種做法。

四、親近惡友。

如果你親近惡友,肯定也會變成他那樣的人。

有些人身處清淨道場卻還處處造業,搬弄是非,說三道四,這種人也要遠離。

五、喝酒。

有些人整天喝酒、抽菸,這些人已經習慣了,怎么也戒不掉。

小時候父母給我講鬼的故事,描述鬼的嘴裡噴火,鼻子出濃煙。後來我看到抽菸的人,原來媽媽說的“鬼”就是這樣的啊!

六、夜間遊逛他處。

很多人晚上去一些不清淨的地方鬼混,晝夜都在做不清淨的事情。這種人如同被打了麻醉藥一樣,身心一直都在受刺激,沒有安寧的時候,還把它當作一種快樂、一種享受。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就是這樣顛倒,把痛苦當成快樂。

以上這六種人,今生就在損壞自己的名譽。護持他們的那些善神自然會離開,他們就如同行屍走肉一般。從佛法的角度來講,這都是造惡業,將來還要遭受痛苦。

人有很多種活法,大家不要選擇這些活法。不去做這些事情,你也一樣能生活。如果自己有福報,你一樣能升官發財;如果你沒有福報,再怎樣追求也一無所獲…...所以,相信因果吧,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對社會、對人類有用的人,這樣你的人生就有意義了!這也是好的開頭,今後你的來世乃至生生世世都會越來越好。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