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十一月十七,恭迎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聖誕日!


時間:2018/12/22 作者:懺悔萬惡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2018年12月23日),恭逢阿彌陀佛聖誕。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略稱彌陀。梵語amita,意譯無量。另有梵名意譯無量壽、無量光。

濁世之人,死後隨業受報,流轉於六道輪迴之內,六道者即天道、人道、阿修羅、鬼道、畜生道與地獄道。輪輪轉轉,始終在六道中受苦,即使生於天界,天神享盡之後,仍然會再下於人間,又再流轉,業力重時,又會再轉入畜道、鬼道,最不幸的就是墮入地獄道中動經千劫,求出無期。

但只要精勤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在臨終時,阿彌陀佛會親自接引是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不受輪迴之苦。

關於阿彌陀佛名號之由來,據鳩摩羅什大師所譯《阿彌陀經》載,此佛光明無量、壽命無量,故稱阿彌陀佛。而梵本《阿彌陀經》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載,此佛壽命無數、妙光無邊,故稱無量壽佛、無量光佛。一佛而有不同義之二名,為其它諸佛所未見。又於《般舟三昧經》、《大阿彌陀經》、《維摩詰經》等早期經典中,僅有阿彌陀之稱號。另據《平等覺經》、《後出阿彌陀佛偈經》、《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等載,彌陀號稱無量清淨佛,所在之世界稱為清淨世界、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成道之本緣,據《無量壽經》載,過去久遠劫世自在王佛住世時,有一國王發無上道心,舍王位出家,名為法藏比丘,於世自在王佛處修行,熟知諸佛之淨土,歷經五劫之思慮而發殊勝之四十八願。

此後,法藏比丘不斷積聚功德,而於距今十劫之前,願行圓滿,成阿彌陀佛,在離此十萬億佛土之西方,報得極樂淨土。迄今仍在彼土說法,即淨土門之教主,能接引念佛人往生西方淨土,故又稱接引佛。阿彌陀三尊像通常以觀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為其脅侍,而與此二尊並稱為西方三聖。

又根據《悲華經》說:「往昔過恆河沙數不可數千萬億劫的時間以前,有一個世界稱為『刪提嵐』,劫名『善持』。其中有一個轉輪王名叫『無諍念』,於寶藏如來處,發菩提心,期願攝取莊嚴的淨土。佛即為他授記,從此向西方過百千萬億佛土,有尊音王如來的世界,在那個世界過一恆河沙數不可數百千萬億劫的時間,進入第二個恆河沙數不可數百千萬億劫的時間內,此時的世界,已轉名為『安樂』,你到那個時候當可成佛,號為『無量壽如來』。」阿彌陀佛因地修行時,依據《悲華經》所記載的誓願,大略與《無量壽經》所發的願相似。

《一向出生菩薩經》又說:「阿彌陀佛,在無量不可數時劫的時間以前,為轉輪王的太子,名字為『不思議勝功德』,年十六歲時,從寶功德星宿劫王如來之處,聽聞到法本陀羅尼。在七萬年中,精進勤奮修行學習,未曾睡眠,也不稍微臥倒休息。後來得遇九十億百千那由他諸佛,於諸佛所說的法語,皆能聽聞受持修行學習,厭離在家剃髮出世,作出家沙門。作出家沙門以後,更於九萬年中,修習此陀羅尼,又為一切眾生分別義理顯揚開示。一生之中,努力精進教化眾生,令八十億那由他眾生,發菩提心。積功累德,至不退轉之地。」

《法華經》也說:「過去大通智勝佛未出家時,有十六位王子,皆以童子年紀出家而作沙彌。彼大通智勝佛既已成佛,說完《法華經》之後,即進入寂靜的屋室,經八萬四千劫。當時十六位王子菩薩,各個高升法座,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部大眾,廣泛說明分別疏通《妙法蓮華經》的義理,一一皆度六百八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數等眾生。此十六位菩薩,其中一位即是阿彌陀佛,第十六王子則是我釋迦牟尼。」由此可知阿彌陀佛,由本願力,生起的種種殊勝德行,無量億劫以來,從事於成就莊嚴清淨國土的工作。

於現存大乘經論中,記載阿彌陀佛及其極樂淨土之事者凡有二百餘部,可見阿彌陀佛信仰及淨土教義之深入人心。

據《般舟三昧經·卷上》載,阿彌陀佛有三十二相,光明徹照,端正無比。另據《觀無量壽經》之說,無量壽佛之身如百千億夜摩天閻浮檀金之色,其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眉間之白毫右旋宛轉,毫相之大小猶如五倍須彌山之高廣。其眼清白分明,眼之大小猶如四倍大海水之縱廣。其身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有八萬四千好,一一好中有八萬四千光明,遍照十方世界,攝取念佛之眾生。

阿彌陀佛被視為無量光、無量壽二佛,若祈求智慧,則皈依無量光佛;若祈求延壽福樂,則皈依無量壽佛。

今天重讀永明延壽大師《念佛十種功德》,一是要知道世人為紀念永明延壽大師將他的生日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定為阿彌陀佛的聖誕,二是要知道念佛對於學佛人有十種大功德,終身持有終生受用。

若人受持一佛名號者,現世當獲十種功德利益:

一、晝夜常得諸天大力神將並諸眷屬隱形守護。

二、常得二十五大菩薩,如觀世音等,及一切菩薩,常隨守護。

三、常為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四、一切餓鬼,若夜叉、羅剎,皆不能害;一切毒蛇毒龍,悉不能害。

五、一切火難、水難、冤賊、刀箭、牢獄、杻械、橫死、枉死,悉皆不受。

六、先所作罪,皆悉消滅,所殺免命,彼蒙解脫,更無執對。

七、夜夢正直,或復夢見阿彌陀佛勝妙色身。

八、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

九、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供養禮拜,猶如敬佛。

十、命終之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得見阿彌陀佛及諸菩薩聖眾,手執金台,接引往生西方淨土,盡未來際,受勝妙樂。

——永明《萬善同歸集》

譯文:

若有人受持阿彌陀佛名號,現世就當獲得十種功德利益:

一、日夜恆常得到諸天大力神將及其眷屬隱形守護。

二、恆常得到二十五位大菩薩如觀世音等以及其他一切菩薩恆常隨形守護。

三、恆常為十方諸佛日夜保護憐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念佛人。

四、一切餓鬼、若夜叉、羅剎等都不能傷害,一切毒蛇、毒龍等都不能傷害。

五、一切水難、火難、冤家盜賊、刀箭、牢獄、枷鎖、橫死、枉死,全都不會遭受。

六、以前所造作的罪業,全都消滅,所造的殺業,免除命債,因為被殺者承蒙殺者的修行功德回向獲得解脫,不再有糾纏討命之事。

七、晚上做夢都是正直的好夢,或者又夢見阿彌陀佛殊勝美妙的色身。

八、心中恆常歡喜,臉色光潤,氣力充足旺盛,所作的事情悉皆吉利。

九、常能得到一切世間的人民恭敬、供養、禮拜,如同恭敬佛一樣。

十、壽命終結之時,心中沒有恐怖畏懼,佛號正念現前,能夠見到阿彌陀佛以及諸位菩薩聖眾,手執金剛蓮台,接引往生西方淨土,於彼土盡未來際,恆享殊勝美妙之快樂。

中國民間向有「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之說,現存大乘經論中記述阿彌陀佛及其國土極樂淨土者共有二百多部,可見阿彌陀佛信仰之廣、影響之大。

《阿彌陀經》中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願有情眾生在這個殊勝的日子裡,誠心念誦南無阿彌陀佛名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