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為什麼在同樣的佛像面前,人們會有不同的感覺?


時間:2018/12/23 作者:定英蔣德英

平時我們拜佛的時候,有的人一見佛像,就能夠生起非常強烈的信仰和敬重之心,非常虔誠地禮拜。但有的人卻不是這樣,他一看到佛像便想:喔,這是黃金做的呀!哇,這是珠寶呀!哇,這是珊瑚啊!這值多少錢呢,做工上有什麼缺點呢,他從這個角度去看。此時這兩個人思想上就產生了一個質的差別:前者看到了無比神聖莊嚴的佛像,後者看到的是一個工藝品。

前幾年我帶著一個格西去拜佛。他學佛法學得非常好,但就是沒辦法認認真真拜佛。我就帶著他去拜佛,到每尊佛面前的時候我就猛利地祈禱!他也跟著我祈禱。到後來,他在佛面前能哭了。我很高興很高興,總算把他善良的心喚醒了。為什麼?因為我們拜的不是工藝品,拜的不是金、銅或者石頭,我們拜的是它所代表的那一尊佛!

我們看佛像的時候應像舍利弗一樣:哇!什麼時候我可以成為這樣的佛呢?!佛啊,請您加持我,讓我成為您這樣吧!讓我有朝一日也能夠度化一切有情,利益天下所有的蒼生,成為大慈大悲的救怙吧!若能生起這樣的心,那你拜佛就見到佛了;如若你的著眼點在它的材質、做工等上面,那你只是見到工藝品而沒看到佛。

為什麼在同樣的佛像面前,人們會產生很多不同的感覺呢?就是不作不受啊!有的人因為業力之故,沒辦法以清淨之心來瞻仰頂禮佛像,對佛生起信心。因此,我們一定要記住:第一,我們要多多行善!第二,我們聽課的時候,一定要把自己的心門打開,讓這些正確的道理進到你的內心深處去。這樣做了之後,哪怕你只聽了一次課,也會受益無窮;但如果你把心門關閉了,覺得這是大道理,對我不適合的時候,那就白聽了,你就不會受益。這就是不作不受,無論是善還是惡都是如此。

節選 ▏夏壩仁波切《修心日光論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