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祈願臨終無諸苦,身心快樂往西方(一)


時間:2018/12/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祈願臨終無諸苦,身心快樂往西方(一)

下面第二十六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的開示。善導大師教我們如此的發願,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業行者,要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願就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我們每天認真念佛,當然目的就是要解脫生死,往生西方成就菩提廣度眾生。所以要有殷切的心愿,要邁向西方極樂世界。

古今祖師大德有不少教導我們發願的短文,那麼在《往生禮讚》善導大師,也教導我們如此的發願。這段文我們可以在每天做早課,或是做晚課的時候,依照善導大師所開示的如此發願。請看第二十六段文: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云:願弟子等,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身心無諸苦痛,身心快樂,如入禪定,聖眾現前,乘佛本願,上品往生阿彌陀佛國。」

諸位菩薩,這樣的願好不好?太好了!善導大師如此教導我們,因為不少的菩薩,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天親菩薩、馬鳴菩薩,不少的菩薩尚且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何況是我們凡夫眾生,更要根據善導大師的教導,一心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敘述普賢菩薩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普賢行願品》一首偈頌法語,就說出了這樣的道理。

願我臨欲命終時 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 即得往生安樂剎

普賢菩薩這樣了不起的大菩薩,尚且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是凡夫眾生,更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文殊師利菩薩也是一樣,在《文殊師利發願經》,說出文殊師利菩薩,也是如普賢菩薩一樣,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願我命終時 盡除諸障礙

面見阿彌陀 往生安樂剎

文殊、普賢二大士,輔佐世尊教化苦難的眾生,尚且都要一心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在啟示我們凡夫,一定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段法語善導大師實在說的真好,如果你我的臨終,如果能像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所開示的這段法語,那麼我們一定很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大意解釋一下,大家比較容易明白。願弟子等,臨命終時,臨命終時就是指還有一口氣在的時候,就是還沒有斷氣的時候。所以淨土法門是當生成就的法門,我們可以從理論與實例,看見很多人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臨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就親見佛菩薩現前了。

諸位菩薩,如果這件事在將來自己的身上兌現,我們一定會很歡喜。因為這口氣還在還沒有斷氣,就看見阿彌陀佛現前,你會很歡喜嗎?會!你會很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嗎?你還會對世間眷戀嗎?不會!你還會對子孫思念嗎?你還會對金錢執著嗎?不會!你們都回答的很順口,真的嗎?真的。

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也就是一心在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如果平時很虔誠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臨終不要念佛了這樣就顛倒了。阿彌陀佛垂手要接引我們,等我們十大劫了,你還說阿彌陀佛沒有在保佑,你的良心是被狗咬走了嗎?

阿彌陀佛日夜對我們念佛人的護佑,贊佛偈就說: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化佛無量就是日夜在守護你。在《十往生經》說,念佛人每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派二十五位大菩薩日夜守護。阿彌陀佛對念佛人這麼慈悲的護佑,你竟然說阿彌陀佛沒有在保佑,不就是顛倒嗎?

念佛人好好聽經聞法,解行並進,有解有行猶如鳥之雙翼,飛行在空中。如果少了解少了行,都不是圓滿修學念佛法門的態度。雖然我們報恩念佛堂落成,念佛十天十夜,但是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為了要讓大家對阿彌陀佛更深入的了解,能夠信心歡喜的念佛,用這句佛號快樂來報答阿彌陀佛的修行,是一個最殊勝的淨業行者。所以每天在下午,安排兩小時的時間,請信願為大家報告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就是要增加大家對阿彌陀佛堅定不變的信仰,你才能一生老實念佛永不退道。臨命終時才會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這如果沒有平時的用功,臨命終能夠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是相當不容易的。所以臨終雖然很重要,平時用功更是重要對不對?對!

「身心無諸苦痛,身心快樂,如入禪定,聖眾現前。」

一個人在臨終,身心要沒有任何的病痛是很不容易的。信願一二十年來做臨終關懷,看過太多人臨終身心非常的痛苦,痛苦到無法念出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你要相信嗎?相信!這樣你很有善根,確實凡夫眾生的業障很重,所以你我平時好好拜佛、好好念佛。

在《西方確指》這本書,西方極樂世界一位菩薩,叫做覺明妙行菩薩,鼓勵念佛人一天念佛一萬兩千聲。信願稍微打折一下。鼓勵大家一天念佛至少一萬聲,拜佛三百拜。如果你肯每天這樣用功,我相信縱然你在臨終有病痛,也不會非常的嚴重。因為有的人在臨終昏迷不醒了,植物人、老人痴呆、昏迷不醒,根本沒有辦法念佛。就算意識清楚,但是也有可能因為病痛,致使無法念出佛號,確實就是如此。

平時的用功,實在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年紀大來的老菩薩,慢慢的拜佛、慢慢的念佛,如此的用功不但健身又健心。尤其是在念佛堂慢慢的拜佛,慢慢的念佛,也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最好的運動就是拜佛。像我們在報恩念佛堂拜佛,慢慢的拜,繞佛的時候也是慢慢的繞佛,這樣對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而言修行就沒有問題。拜佛念佛說起來是很享受的修行,不但消除業障而且身心安康,就是如此的修行。

我們台北有一位蓮友,他一天拜佛保持五百拜,十多年來每日不變。他的年紀已經七八十歲了,現在清早還能夠到山上采筍。每天拜佛五百拜,長年累月每天不斷,諸位菩薩如果你肯這樣用功,雖然拜五百拜你也許會感覺辛苦,但是你肯吃修行的苦,你就免受六道輪迴的苦。你不肯吃修行的苦,你就要受六道輪迴的苦。同樣是要受苦,你要吃修行的苦,還是要受六道輪迴的苦?當然是修行的苦。何況拜佛念佛,慢慢的拜、慢慢的念,也不會很辛苦。

信願經常說,念佛就要像每天吃飯休息一樣,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諸位菩薩,你們中午有吃飯嗎?有。昨晚有好好休息嗎?有。我們三天三夜都沒有休息念佛,有的人七早八早,八九點就趕緊跑去睡覺了。因為白天中午沒有午睡,念佛念的很累了,所以晚上很早就休息了。

我們對這個身體實在很照顧,對法身慧命都無關緊要,對這個身體太好了,對法身不夠好。這身體如果睡不飽難過了,就趕緊睡個飽。身體如果有毛病,就趕緊看醫生治好他。法身慧命如果墮落六道輪迴,卻不知道要緊張。說起來我們凡夫不必等到臨終,現在在平時就顛倒了。所以改換一個念頭,從今天開始要對法身好一點,知不知道?色身我們平時費很多心血在照顧,從今天開始多用一些心思,善待自己的法身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臨命終「如入禪定聖眾現前」,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千穩萬當。在這裡善導大師再一次又說「乘佛本願上品往生阿彌陀佛國」。

在《觀經》記載九品往生,唯有上品上生不在蓮華苞之內。上品中生還在蓮華苞裡面一夜,所以上品上生等同報土,不在蓮苞之內。西方極樂世界九品,從上品上生一直到下品下生,如果可以讓你選取,你要上品上生往生,還是要下品下生往生?上品上生不必在蓮華苞裡面,下品下生還要在蓮華苞裡面十二大劫。我們當然是求上品上生,善導大師是這樣教導我們的,所以善導大師教導我們這樣發願很好。

「願弟子等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身心無諸苦痛,身心快樂,如入禪定。聖眾現前,乘佛本願,上品往生阿彌陀佛國。」

這樣的發願,大家好好記住在心裡。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大家跟著我來念一遍好不好?真誠在佛前,根據善導大師教導我們的這樣發願好不好?我念一句你們跟著我念一句,知不知道?請合掌:

願弟子信願,信願是我的名字,你要念你的名字。在佛前念你的名字,你念我的名字就是在替我發願。再一遍:

「願弟子信願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身心無諸苦痛,身心快樂,如入禪定,聖眾現前,乘佛本願,往生報土。」

大家有真誠發願嗎?很好!早晚做功課的時候,如此的發願,這樣自然你的心中就有了正念。在臨命終,我相信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在你還沒有斷氣臨命終時就現前了。阿彌陀佛現前,自然你的心就會不顛倒,就會不錯亂、就會不失念,看見阿彌陀佛你會念什麼?當然自然而然你會念阿彌陀佛。而且阿彌陀佛在你我的臨終現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慈悲加持護佑放光普攝,令我們在臨終的時候心不顛倒、心不失念。尤其是臨終有病苦的人,很容易因為佛的現前,威神加持放光普攝而正念分明,身體有痛苦、內心沒有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