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在這個時代,尤其要注重皈依僧寶,僧寶不是指某個法師


時間:2018/12/23 作者:念佛拜佛

第二個是戒福,從小乘的戒福來看,受持三歸,這裡進一步的,世間的福德跟戒德相比,那戒德更高了,他畢竟是在修出世間法,由戒能夠感得菩提之果,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透過住持三寶的皈依,最後回歸到我們的理體三寶,在這個時代,尤其要注重皈依僧寶,佛滅度之後,佛寶法寶就端賴僧寶來傳承,那么僧,我們要注意,僧寶不是指某個法師,僧是僧伽的意思,四人以上構成一個僧團,是皈依一個僧團,所以我們不要有很重的分別心,這個法師是我的師父,那個法師是你的師父,我的師父比你的師父強,不能這樣分,要有對僧團所有的比丘乃至沙彌要有平等的恭敬心,你才實行了皈依僧。

具足眾戒,這個戒有多種了,像三皈依它也是個戒啊,你皈依了佛就不能皈依外道邪魔,皈依法就不能皈依其他的外道典籍了,皈依僧就不能皈依外道邪眾,他對自己都有個約束,這叫戒。

然後五戒,殺盜淫妄酒,八戒,乃至於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三聚淨戒。菩薩三聚淨戒:攝律儀戒,持一切淨戒,止一切惡,無一惡不斷;攝善法戒,修一切善,無一善不修;饒益有情戒,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

這是菩薩戒的高貴,三聚淨戒。不犯威儀就是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在行住坐臥的四威儀當中,都要為這些戒作方便威儀,怎么叫方便威儀呢?比如我們的身業,你不能一天到晚就是跑來跑去,搖頭晃腦,坐在這裡也架著一個腿,躁動不安,你身業一定要安靜,端莊。口業,你怎么做方便威儀呢?你不能一天到晚就講那些街頭巷尾的事情,各種各樣的小道訊息,這家長那家短,一天到晚就講這些,言不及義。

意業就是不能有邪思邪想,一定要保持正念,觀照諸法的苦空無常無我,繫心在佛號當中,一心正念。身口意三業都是很寧靜祥和的,為你的戒律作方便威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