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她誠心供養僧眾,為什麼還被呵責?了解一下?


時間:2018/12/23 作者:君合

皆仁法師

今天我們要講的是佛法中所說的不輕慢施。

什麼是不輕慢施呢?在了解不輕慢施之前,我們先來說一個故事。

在清代寶華山的見月律師所著的《一夢漫言》中曾經講了這么一件事:

順治九年時,江南遇到蝗災和旱災,寸草不生,百姓飢餓不堪,上寶華山求食。見月律師一邊教化他們,一邊讓人準備米糧周濟他們,讓他們得以飽餐。而寺中殘糧用盡,第二天只有白開水充飢。直到晚上,才有居士聞訊,送來十石米,解了燃眉之急。

到了順治十年的十二月中旬,有一位名叫心聞的尼僧,年已五十。她發心持戒,於是帶領弟子九人前來親近見月律師學戒。

十人來到寺中,乞求安居三個月,供養常住米六十石,白銀二十兩。見月律師見她們言辭懇切,於是就答允了。

到了設齋供眾的日子,心聞尼師卻不肯入堂禮拜眾僧。

見月律師不由得皺眉,於是在齋後召集僧眾,然後把尼師叫來呵責她道:“既然你發心遠道而來學習戒律,那為什麼供齋之日,卻不進齋堂禮拜大眾僧呢?戒律中規定,就算是百歲尼師,也應禮拜初夏比丘。今天看來,你們貢高我慢,慢待僧眾,不是誠心學戒之人啊。”

心聞尼師一聽這話,就忍不住說道:“我在楚地之時,只要是有善知識的地方,我都會設齋供眾,那些地方的方丈都以客禮相待,並不需要我禮拜。”

見月律師直言不諱:“他們貪圖利養,敗壞法門。寶華山雖然現在淡薄清苦,但是,我寧願斷糧絕餐,也不敢違背戒律所制而以此謀求利養。今天所設之齋,就算是常住自己所用。設齋所花的銀兩,全部還給你,你們把米也統統帶走,到別處去吧!”

心聞尼師眨眨眼,並沒有領會律師的苦心,接過銀兩,就帶著徒弟下山了。

這時,律師有個弟子來到方丈室中進言道:“尼師遠道而來,而且我們庫房空虛。大和尚還是行行方便接納她吧。一來可以使她的道心不退,二來大眾僧也可以得到足夠半月食用的米糧。”

律師把臉一沉,呵斥道:“只要肯真心修行,自然不會餓肚子。想要樹立法門,就在這清苦淡薄時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之中。律師本應行持戒律,難道見利就違反佛制了嗎?”

弟子紅著臉,行禮之後,退了出去。

三天之後,心聞尼師終於明白自己的過失所在,於是又領著徒弟上山,跪在方丈門外懺悔道:“在楚地時,是我糊塗,自大而慢待僧眾。請大和尚慈悲,容我們懺悔。以後凡是您的言教,我們都奉行不二!”

律師見她們誠心懺悔,於是就原諒了她們,讓她們去鹿山莊,結界安居,並派遣僧人如律所制,每半個月去那裡進行教誡,為他們講解尼眾戒律。

通過這個故事,也許大家對不輕慢施有一點點明了了,那經中又是怎么說的呢?

《佛說除蓋障菩薩所問經》中說:

什麼是不輕慢施呢?

如果菩薩在行持布施的時候,不以輕重分別而行持布施,不以慢心行持布施,不以毀謗行持布施,也不假借他人的勞力行持布施,不自恃豪富而驕慢布施,不求自己善名遠揚而行布施,不自恃多聞而傲慢布施,而是在行持布施時,心中保持對受者的恭敬尊重,專注供養,並且親手奉上布施。

這樣的布施才是不輕慢施。

關於不輕慢施,今天就講到這裡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