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有這五種善根,你的修行就有力量


時間:2018/12/23 作者:淨心淡淡

有大筋力:這大白牛有大筋力。筋,是筋骨的筋;力,是力量。有大的筋和大的力量;言其牛身上生的筋非常強壯,所以它力量也就大。有大筋力,「筋」譬喻五根,「力」譬喻五力。

五根,就是五種的善根。為什麼叫根?因為根以生長為義。所謂「根深蒂固,本固枝榮」,根若深、堅固了,枝葉也就茂盛、華美。這五種的善根就是信根、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信、進、念、定、慧。

我以前講過,佛法好像大海那麼寬廣,只有一個「信」字,才能到佛法的大海裡邊;所以這個「信」,就是我們學習佛法的人一個根。你有信心,就能紮下去根;根扎到地裡邊去,你有多大的信心,這根就扎得多深;沒有信心,就沒有根了。所以我天天講佛法,你一定要生出一種信心來,這就紮下去根了。

「進」,那麼你有了信,還要去求進步,向前去精進;若不精進,你單單信而不去行,那也沒有用,一定要向前去行。

行,你又要念茲在茲,永遠不忘,這是念根。

你有了念根,不要被人動搖。先不要想要去度人,說我覺得佛法不錯,我去教化眾生去,叫眾生都來信佛;去和眾生一接觸,眾生說:「耶穌教最好!天主教更好!你來,到我們這兒去領洗,或者做一個真正的教徒、或者做一個望友!」這時候,因為沒有定力,就被人家所轉、被人家所化。不單沒有化人,而且被人所化了,這就沒有定根;你如果有定根,就能把你所要度的人度過來,不會被人家度過去。

「慧」就是智慧。你有了定根了,就會生出一種慧根;智慧的根若紮下去,更是不會搖動。

有大筋力,「力」就譬喻五力。五力就是這五根,因為它能生長根;有了根,就會有力。五力,也就是信力、進力、念力、定力、慧力,由這五根就變成五種的力量。有這五種的力量,你就可以證得這無漏的智慧,來成就一切的善根,一切菩提種子就可以成就。

【編注】恭錄自《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