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念佛之人如何吃素?為什麼切戒在家殺生?(401-402)


時間:2018/12/23 作者:藎木

401、念佛行人為什麼要力戒殺業?為什麼說食肉吃素一關實為吾人升沉、天下治亂之本?

諸惡業中,唯殺最重。然則食肉吃素一關,實為吾人升沉、天下治亂之本。故念佛行人,當以戒殺吃素,以此功德,作往生助行。

惡業之中,唯殺最多,唯殺最慘。欲得世道太平,人民安樂,必須大家戒殺護生,吃素念佛,方為根本解決之論。(《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872頁復沈授人居士書)

諸惡業中,唯殺最重。普天之下,殆無不造殺業之人。即畢生不曾殺生,而日日食肉,即日日殺生。以非殺決無有肉故,以屠者獵者漁者,皆為供給食肉者之所需,而代為之殺。然則食肉吃素一關,實為吾人升沉、天下治亂之本,非細故也。其有自愛其身,兼愛普天人民,欲令長壽安樂,不罹意外災禍者,當以戒殺吃素,為挽回天災人禍之第一妙法。(《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六第1278頁普勸愛惜物命同用清明素皂以減殺業說)

飲食於人,關係甚大,得之則生,弗得則死,故曰食為民天。然天地既為人生種種穀、種種菜、種種果,養人之物,亦良多矣。而以口腹之故,取水陸空行諸物,殺而食之,以圖一時之悅口,絕不計及彼等與吾,同稟靈明之性,同賦血肉之軀,同知疼痛苦樂,同知貪生怕死,但以力弗能敵,被我殺而食之,能不懷怨結恨,以圖報於未來世乎?試一思之,能不惴惴。忍以一時悅口之故,於未來世,受彼殺戮乎哉?願雲禪師云:“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詳味斯言,可以悟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六第1274頁味素能挽劫運說)

402、念佛之人如何吃素?為什麼切戒在家殺生?

當吃長素。如或不能,當持六齋,或十齋。切戒家中殺生也。若日日殺生,其家便成殺場,不吉祥也。

念佛之人,當吃長素。如或不能,當持六齋,或十齋。(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為六齋。加初一,十八,廿四,廿八,為十齋。遇月小,即盡前一日持之。又正月,五月,九月,為三齋月。宜持長素,作諸功德。)由漸減以至永斷,方為合理。雖未斷葷,宜買現肉,勿在家中殺生。以家中常願吉祥,若日日殺生,其家便成殺場。殺場,乃怨鬼聚會之處,其不吉祥也大矣。是宜切戒家中殺生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6頁一函遍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