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能持誦《楞嚴咒》,窮劫不盡也說不完的好處,《楞嚴咒》非誦不可!


時間:2018/12/23 作者:懺悔萬惡

看完這篇文章,你就知道《楞嚴咒》非誦不可!

看完這個,你就知道《楞嚴咒》非誦不可!

楞嚴咒專弘平台

萬佛聖城《楞嚴咒》17分鐘版來自楞嚴咒專弘平台

《楞嚴咒》功德利益匯集

節選自《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七

◎宣化上人白話淺釋

1. 《楞嚴咒》出生十方一切諸佛。

所有的諸佛,都是從這個咒裡邊產生出來的,所以這個咒可以說是一切佛的母親。

2. 十方如來因此咒心,得成無上正遍知覺。

十方如來都是因有這咒心,作為密因,故能成就無上正遍知覺。

3. 十方如來執此咒心,降伏諸魔,制諸外道。

《楞嚴咒》是咒的一個心,也就是「心咒」;佛的心咒,也是佛的咒心。那麼十方如來執持這個咒心,就是用這個咒心來降伏一切的諸魔,制諸外道。所以一切的天魔外道,最怕的就是這個《楞嚴咒》。

4. 十方如來乘此咒心,坐寶蓮華,應微塵國。

十方的如來仗著這個咒心的力量,於寶蓮華而坐大道場;他這個應身能到微塵數這麼多國家,都是憑著這個楞嚴咒心的力量。

5. 十方如來含此咒心,於微塵國轉大法輪。

十方的如來也就是用這個咒心,於微塵國去轉法輪教化眾生。

6. 十方如來持此咒心,能於十方摩頂授記;自果未成,亦於十方蒙佛授記。

十方的如來受持這個咒心,能在十方給其他的眾生摩頂授記。你自己要是果位沒有成就的話,也就在十方得到諸佛給你摩頂授記。

7. 十方如來依此咒心,能於十方拔濟群苦,所謂地獄、餓鬼、畜生、盲聾喑啞、冤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大小諸橫同時解脫;賊難、兵難、王難、獄難、風火水難、饑渴、貧窮,應念銷散。

十方如來,依仗這咒心的威神力量,能到十方世界,救濟苦難眾生,如地獄、餓鬼、畜生、北俱廬洲、盲聾喑啞、佛前佛後,世智辯聰,和長壽天,以上八種情形是很難聽到佛法,不堪受教,故叫做八難。又有八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及生、老、病、死共八苦。還有九橫:(一)有病不服藥,因殺眾生而橫死;(二)犯了王法,被殺而死;(三)被非人奪去精氣而死;(四)被火燒而死;(五)被水溺而死;(六)被惡獸所咬而死;(七)墮落山崖而死;(八)被人下毒、下蠱、詛咒、鬼迷而死;(九)被饑渴所迫而死。所有大小諸橫,若持此咒,都能得到解脫。又或者遇著賊難、兵難、王難、牢獄難,風、火、水難,以及饑渴貧窮,漂泊無依等等苦難,如能誠心念這楞嚴神咒,一切苦難,都能應念消散。

8. 十方如來隨此咒心,能於十方事善知識,四威儀中供養如意,恆沙如來會中,推為大法王子。

十方如來隨順這秘密咒心的威力,能到十方世界事奉善知識,無論行住坐臥四威儀中,都能以飲食、衣服、醫藥、臥具等,如心所願來承事供養。於無量無數諸佛大眾會中,時常被推舉為大法王子,能繼承法王的家業。

9. 十方如來行此咒心,能於十方攝受親因,令諸小乘聞秘密藏,不生驚怖。

十方如來持這秘密咒心,能於十方世界,攝受護念,歷劫以來的親戚眷屬,又能令一切小乘人,聽到如來藏心的秘密大法,不會驚疑恐怖,還會回小向大。

10. 十方如來誦此咒心,成無上覺,坐菩提樹,入大涅槃。

十方如來誦持此秘密咒心,能成就無上佛道,可以轉煩惱而成菩提,轉生死而入涅槃。

11. 十方如來傳此咒心,於滅度後,付佛法事,究竟住持,嚴淨戒律,悉得清淨。

十方如來傳此秘密咒心,為了化緣既畢,將要歸真,故在滅度的時候,咐囑後人怎樣做佛事,怎樣住持佛事,使彼等能夠永遠住持正法,嚴守戒律,身心皎潔清淨。

12. 若我說是佛頂光聚般怛囉咒,從旦至暮,音聲相連,字句中間,亦不重疊,經恆沙劫,終不能盡。汝等有學,未盡輪迴,發心至誠取阿羅漢,不持此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

假設我說這個《楞嚴咒》;「般怛囉咒」也就是這個「堅固咒」,也就是這個大白傘蓋的咒。從早晨至晚間,這個音聲也相連而不斷的。在這個字句方面,也不說重複了。經過的時間有恆河沙劫那麼多,也說不完《楞嚴咒》這種心咒的功德和妙用。就是你們這一班有學的人,輪迴還沒了,現在還在六道輪迴之中。你們發心很至誠的,想得到阿羅漢果。假設你不誦持《楞嚴咒》,你想成佛坐道場,令你的身和心沒有魔事的話,這是不會有的!就是你一定要誦這個咒,才能沒有魔事。你若不誦這個咒,你也就不能坐道場,也就不能遠離魔事。所以你想坐道場,成阿羅漢果,一定要誦持這個咒的!

誦持及佩帶楞嚴咒的功德利益

《楞嚴經》卷七

◎宣化上人白話淺釋

1. 若諸世界,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氎,書寫此咒,貯於香囊。是人心惛,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2. 此咒救護世間,得大無畏,成就眾生出世間智。

3. 末世眾生,有能自誦,若教他誦。當知如是誦持眾生,火不能燒,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

4. 如是乃至天龍鬼神、精祇魔魅,所有惡咒,皆不能著,心得正受。

5. 一切咒詛,厭蠱、毒藥、金毒、銀毒、草木蟲蛇,萬物毒氣,入此人口,成甘露味。

6. 一切惡星,並諸鬼神,磣心毒人,於如是人不能起惡。

7. 頻那、夜迦,諸惡鬼王並其眷屬,皆領深恩,常加守護。

8. 是咒常有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種族,一一皆有諸金剛眾而為眷屬,晝夜隨侍。

9. 設有眾生,於散亂心,非三摩地,心憶口持;是金剛王常隨從彼諸善男子,何況決定菩提心者?此諸金剛菩薩藏王,精心陰速,發彼神識,是人應時,心能記憶八萬四千恆河沙劫,周遍了知,得無疑惑。

假設有這個眾生,他心念非常散亂,而沒有專一;不單沒有專一,而且還沒有得到這個三摩地──沒有得到定力。可是他心裡這麼想佛所說的這個《楞嚴咒》,那麼心裡記得,口裡就誦持。這個金剛王菩薩就跟著這個散亂心持《楞嚴咒》的這一班善男子,何況你是決定發菩提心這樣的人!這一些個金剛藏王菩薩,怎麼樣啊?他用他這種很精真的心,暗暗地來催速,催速什麼呢?令你散亂心的神識就開發。神識開發,也就是增加你的智慧;也就是一點一點,令你這個散亂心沒有了,一點一點就可以得到這個定力了。這「陰速」,就是暗暗地來幫助你,在默默中幫助你,令你開智慧,令你心念專一了。這個人,就在這個時候,因為金剛藏王菩薩在默默中開發他的神智,所以他當時就能記憶八萬四千恆河沙劫這麼長時間的事,他一切一切都明了。得到這種毫無疑惑的智慧;這就是他得到宿命通了,能知道從前的事情。

10. 持咒之人從第一劫,乃至後身,生生不生藥叉、羅剎,及富單那、迦吒富單那、鳩槃茶、毗舍遮等,並諸餓鬼、有形、無形、有想、無想,如是惡處。

11. 是善男子,若讀若誦,若書若寫,若帶若藏,諸色供養,劫劫不生貧窮下賤不可樂處。

12. 此諸眾生,縱其自身不作福業,十方如來所有功德悉與此人。

這個誦持《楞嚴咒》的眾生,縱然他自己不作什麼福德善業,所有十方佛的功德都會給這個人。為什麼?就因為他念《楞嚴咒》。他或者讀、或者誦、或者寫、或者書,這樣子,就十方諸佛的功德都給他;他自己沒有功德,但十方諸佛的功德都給他──你看看,只念念〈《楞嚴咒》!你說便宜不便宜?

13. 由是得於恆河沙阿僧祇不可說不可說劫,常與諸佛同生一處,無量功德如惡叉聚,同處熏修,永無分散。

14. 是故能令破戒之人,戒根清淨;未得戒者,令其得戒;未精進者,令其精進;無智慧者,令得智慧;不清淨者,速得清淨;不持齋戒,自成齋戒。

15. 是善男子持此咒時,設犯禁戒於未受時。持咒之後,眾破戒罪,無問輕重,一時銷滅。縱經飲酒,食啖五辛,種種不淨,一切諸佛、菩薩、金剛、天仙、鬼神,不將為過。

16. 設著不淨破弊衣服,一行一住,悉同清淨。縱不作壇,不入道場,亦不行道。誦持此咒,還同入壇行道功德,無有異也。

17. 若造五逆無間重罪,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此咒已,如是重業,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滅除,更無毫髮。

18. 若有眾生,從無量無數劫來,所有一切輕重罪障,從前世來,未及懺悔。若能讀誦書寫此咒,身上帶持,若安住處,莊宅園館。如是積業,猶湯消雪。

19. 不久皆得悟無生忍。

20. 若有女人,未生男女,欲求孕者,若能至心憶念斯咒,或能身上帶此悉怛多般怛囉者,便生福德智慧男女。

21. 求長命者,即得長命。

22. 欲求果報速圓滿者,速得圓滿。身命色力,亦復如是。

23. 命終之後,隨願往生十方國土,必定不生邊地下賤,何況雜形?

24. 若諸國土,州縣聚落,饑荒疫癘,或復刀兵,賊難斗諍,兼餘一切厄難之地。寫此神咒,安城四門,並諸支提,或脫闍上。令其國土所有眾生,奉迎斯咒,禮拜恭敬,一心供養。令其人民,各各身佩,或各各安所居宅地。一切災厄,悉皆銷滅。

25. 在在處處國土眾生,隨有此咒,天龍歡喜,風雨順時,五穀豐殷,兆庶安樂。

26. 亦復能鎮一切惡星,隨方變怪,災障不起,人無橫夭,杻械枷鎖不著其身,晝夜安眠,常無惡夢。

27. 是娑婆界,有八萬四千災變惡星,二十八大惡星而為上首;復有八大惡星以為其主,作種種形,出現世時,能生眾生種種災異。有此咒地,悉皆銷滅。十二由旬成結界地,諸惡災祥,永不能入。

28. 保護初學諸修行者,入三摩地,身心泰然,得大安隱。

29. 更無一切諸魔鬼神,及無始來冤橫宿殃,舊業陳債,來相惱害。

30. 諸有學人,及未來世諸修行者,依我壇場,如法持戒。所受戒主,逢清淨僧。持此咒心,不生疑悔。

31. 是善男子,於此父母所生之身,不得心通,十方如來便為妄語。

就在他父母所生這個身體,如果不開悟,不得到五眼六通的話,這十方的佛就是打妄語了。

32. 無量百千金剛誠心保護如是修菩提者。

33. 梵王,並天帝釋、四天大王盡心至誠保護,令其一生所作如願。

34. 復有無量藥叉大將,諸羅剎王、富單那王、鳩槃茶王、毗舍遮王、頻那、夜迦、諸大鬼王,及諸鬼帥,誓願護持是人,令菩提心速得圓滿。

35. 復有無量日月天子、風師、雨師、雲師、雷師,並電伯等,年歲巡官,諸星眷屬,保護是修行人,安立道場,得無所畏。

36. 復有無量山神、海神、一切土地、水陸空行萬物精祇,並風神王、無色界天,保護是修行人,得成菩提,永無魔事。

37. 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常隨此咒,救護末世修三摩地正修行者。如是修心求正定人,若在道場,及余經行,乃至散心,遊戲聚落。金剛藏王菩薩率眾,常當隨從,侍衛此人。縱令魔王、大自在天求其方便,終不可得。諸小鬼神,去此善人十由旬外,除彼發心樂修禪者。如是惡魔,若魔眷屬,欲來侵擾是善人者;金剛藏王菩薩以寶杵,殞碎其首,猶如微塵,恆令此人所作如願。

釋迦牟尼佛在《楞嚴經》最後囑咐!

【佛告阿難:諸佛如來語無虛妄。若復有人身具四重、十波羅夷,瞬息即經此方、他方阿鼻地獄,乃至窮盡十方無間,靡不經歷。能以一念,將此法門於末劫中開示未學,是人罪障應念銷滅,變其所受地獄苦因成安樂國;得福超越前之施人百倍千倍,千萬億倍,如是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宣化上人 釋:

佛告阿難:佛告訴阿難說,諸佛如來語無虛妄:諸佛不打妄語,若復有人身具四重、十波羅夷,瞬息即經此方、他方阿鼻地獄,乃至窮盡十方無間,靡不經歷:假設有人,殺、盜、淫、妄,這叫四重罪;十種波羅夷,就是你受菩薩戒,就是那十種。犯波羅夷就是棄罪——撇棄到佛法大海之外,不通懺悔的這十種罪。

能以一念:你能以一念這麼短暫的時間,將此法門於末劫中開示未學:將《楞嚴經》〈楞嚴大定〉這個法門,在末法的時代開示沒有學過佛法這些個人。是人罪障應念銷滅:這個人的罪業,應念就消滅了;變其所受地獄苦因成安樂國:變他所受這個地獄的苦因成安樂國了,不會再有痛苦了。

得福超越前之施人百倍千倍,千萬億倍:這個講《楞嚴經》的人,他所得的福報超越「前之施人」——就是前面用盡虛空、遍法界的七寶來布施給微塵數的如來、諸佛,供養承事的這個人。可是你能講《楞嚴經》,能給不懂佛法的人說這種的法門,你所得的福報,就超越過這個人百倍、千倍、千萬億倍。如是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像這樣子,重重加起來,乃至算數和譬喻也算不出來究竟是多少,沒有法子算得出來!

【 阿難!若有眾生,能誦此經,能持此咒,如我廣說,窮劫不盡。依我教言,如教行道,直成菩提,無復魔業。】

宣化上人 釋:

阿難!若有眾生,能誦此經,能持此咒:將來若有眾生,能讀誦這部《楞嚴經》,能持誦這《楞嚴咒》。如我廣說,窮劫不盡:假設我要是廣說,詳詳細細地說,多少個大劫也說不完這種好處。依我教言,如教行道,直成菩提,無復魔業:你們各位要依照我所教誨你們的這個話,照著這個方法去修行,直接就可以成就無上的菩提覺果,不會再有一切的魔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