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彌陀本願希望之光


時間:2018/12/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彌陀本願 希望之光

我母張榮芳,二○○一年六月十四日往生,終年六十五歲。其往生前後,感應特多,瑞相昭著;而其修學歷程,亦頗具啟發。今依眾蓮友之囑,記之普供有緣。

母一生多病,曾胃切除唯餘三分之一,脖子患甲狀腺瘤,術後復發,因體質過虛,即不能再行切除。

一九九七年六月,我們母女同時皈依,母親體弱不能做早晚課,心中焦急不安;又仔細聽某法師錄音帶,看其書,亦覺己力不足,往生渺茫,悲嘆地說:「我每天不能誦經,佛號也念不了幾千幾萬,實在不行,俺就不去了。」

我和妹妹也一樣,看別人用功,自己發誓也回來用功,可是用不上幾天功,又懈怠了,如此反覆不定。我們天天求阿彌陀佛臨終一定來接引,一定正念現前,但心裡沒有底。雖然有時勸母親要精進,但是我們自己也沒做到,持戒也持不了,一百零八拜也拜不了,三千遍的經也誦不了;極樂世界雖然好,但是就我們這樣的修行法,自己知道一定去不了;去不了就要輪迴,這個道理我們懂,還不如當初不知道,所以我們內心也很痛苦。就這樣在矛盾和不安的心情中過了兩年。

一九九九年五月,我們有緣看到願賦居士寫的《念佛的心情》,又聽到師父您在煙臺竹林寺的講話錄音帶,真是如獲至寶,激動的心情難以形容,這才真正體會到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雖然以前嘴上天天說「大慈大悲」,但是不明了阿彌陀佛悲在哪裡,慈在哪裡;現在領會到了,原來阿彌陀佛慈諒我們不能做種種艱難複雜的修行,故發「稱名必往生」的本願,並不簡擇工夫深淺、修行好壞,任何人只要念佛願生必然往生,像我們這樣念佛也能往生!全家人激動得眼淚止不住地流,好幾宿睡不著覺。師父您的錄音帶,母親她從早到晚不知聽了多少遍,心豁然開朗,領解了「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裡所包含的真實救度的意義。從此一身輕鬆,安樂無憂,不管是行住坐臥,從心裡歡喜地念佛,自自然然地生活在念佛中。真可謂阿彌陀佛的本願,再次點燃了我們心中的希望之火,燃亮了救度的光明;內心對淨土有了更為熱切的嚮往,充滿了必定往生的喜樂。

今年五月,母親檢查為肝硬化腹水,打利尿針也不管用;又胃癌晚期,水米不進,便血、吐血,每日多次,疼痛難忍,非常遭罪。我們姐妹倆從早到晚給母親按摩,不能稍減其苦。有兩次勸母親念佛,母不太接受。我們亦能理解,處此苦況,自難提起佛號;然待其苦稍舒緩些,母亦能念佛。

在未知自己病情時,母親生存欲望很強;當得知何病時,反而十分平靜,說:「我不想再在人間受罪了,求阿彌陀佛慈悲早點接我走吧!」

一日夢一白淨高個子男子對她說:「不用住院了,回家吧!」遂回家。

第二日,夢屋子四角,各坐一尊阿彌陀佛,穿黃衣;一端嚴男子放一大藥丸於母親口中,很是舒服。此後,疼痛即減輕許多,直到往生不再便血,不需利尿針。

往生前三日,母說就三五天了,要我們送她去念佛堂往生,並殷勤囑咐我們好好念佛,說:「只有這一條路可走,只有阿彌陀佛能救我們。」母親說她到極樂世界第一件事,就是跳進八功德水中痛痛快快地泡個夠。(因為母親體內嚴重脫水,整個人都脫形了。)她還說要經常回來看我們,要是看到我們活得受苦,就早早接我們走。母親把所有的事情都給我們交代得清清楚楚。

往生前兩日中午,母親看見一尊大阿彌陀佛左手托著一尊小阿彌陀佛,大佛左手朝外,然後慢慢轉到胸前,小佛的頭正好頂在大佛的嘴巴下面。母親問:「這一大一小阿彌陀佛一樣,我跟哪個走呢?」這時妹妹說:「小佛就是你,你已經被阿彌陀佛托在手裡了。」母親聽了高興得笑著直點頭。

往生當日凌晨兩點四十分,母親看見阿彌陀佛手裡抱著一個小孩在把尿。聽到母親這樣說,我和妹妹高興得不得了,告訴母親:「阿彌陀佛抱著的那個小孩就是你,因為我們都是阿彌陀佛的孩子。」母親聽了高興地點頭,嘴裡也不停地念佛。(我們覺得母親能看見這樣的情景,還有一個原因:因為母親的子宮裡有一個挺大的囊腫,壓迫得她總是有一種想小便的感覺,她一遍遍地跟我們說,但都尿不出來,很難受。這次有阿彌陀佛親自給母親把尿,我們想母親當時一定會覺得很輕鬆;事實上的確如此,一直到往生,母親沒有再難受。)

三點,母親又告訴我們她看見阿彌陀佛及聖眾好多人,說那裡面沒有她。聽到母親這樣說,我和妹妹真是萬分激動,我們告訴母親阿彌陀佛早已來了,您不要著急,阿彌陀佛知道什麼時候接您走最合適。母親聽了非常高興。這時我們就把阿彌陀佛像放在母親眼前,大聲念佛。

三點二十分,母親看見阿彌陀佛左肩有兩個亮點,鋥亮鋥亮。

一直念佛到上午快九點的時候,爸爸見母親挺好的,就讓我們姐妹到廂房休息一下,說也讓母親睡會兒。我和妹妹剛離開一會兒,爸爸就叫我們,說:「你母親可能往生了,快看看。」我和妹妹趕緊過來一看,母親吉祥臥,微睜雙眼,面帶微笑,非常安詳,我們不相信母親已經往生了,但看到母親好一陣子一動不動,才確信母親真的被阿彌陀佛接走了。

這時周圍龍口、蓬萊、長島和海陽的居士也都陸續趕來念佛。二十四小時後,蓮友們給母親穿衣服,母親全身柔軟,兩眼烏黑鋥亮,像是活著,滿屋香氣,在場蓮友都很激動。一直到十六號上午火化,五十多個小時過去了,母親還是全身柔軟,身手骨節活動自如,像活著一樣。臨走的時候,我們把母親扶起來,一家四口合影留念(隨信寄去照片一張)。

這麼熱的天,沒有採取任何製冷方法,身體不腐不臭,柔軟芳香,許多在場不信佛的人都覺得這簡直是不可思議。

從十四號開始,電閃雷鳴,大雨日夜下個不停,十六號雨雖然停了,但天還是陰得很。七十多位蓮友一起到殯儀館,大家就站在院子裡大聲念佛。雖周圍天空依然烏雲密布,我們頭頂上厚重的烏雲卻慢慢散去,露出藍色的天空,朵朵祥雲展現種種不可思議的奇妙景象:有大蓮花、白鳥、仙鶴、龍鳳、亭台樓閣,西方三聖、觀音送子、觀音菩薩的坐騎,佛的一隻手伸在空中;母親的頭像也映現在空中。最後太陽出來了,圍繞著太陽出現了七彩的光環,再現了兩遍,很長時間才散去。種種奇妙景象,令殯儀館工作人員,還有當天去火化的其他人都看呆了,我想也只能用「不可思議」四個字來形容了。蓮友們個個激動得除了念佛還是念佛。所有這些景象我們都攝像下來,天空中我母親的頭像栩栩如生,種種奇景惟妙惟肖,任何人一眼都認得出。淨果法師看到這盤錄像帶,非常高興,囑咐我們一定要把母親的往生情況紀實下來。

在這裡,我們一家要感謝前來念佛的蓮友,還有好多我們不相識的,祝他們吉祥如意!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只有高興,沒有悲傷。我們一家人經常能聞到很奇妙的香味。七月十六日凌晨,妹妹做了一個夢:當時我們爺仨在家聽到敲門聲,開門一看,有一位佛菩薩模樣的人站在門外,瞬間變成母親生前的樣子,我們一家四口高興地擁抱在一起,又叫又跳。進到屋裡,圍坐在母親跟前,母親說:「你們想我是不是?」我們點頭說:「是!」母親說:「想我就到極樂世界見面(在整個過程中,母親說了好幾遍)。」

以上是我母親往生前後的經過。其他還有許多感應瑞相,不能細舉。

母親的往生充分證明:只要一心靠倒,念佛求生,沒有不往生的。

南無阿彌陀佛!

(二○○一年九月廿六日山東龍口慧雲印蕾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