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祈願臨終無諸苦,身心快樂往西方(二)


時間:2018/12/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祈願臨終無諸苦,身心快樂往西方(二)

過去信願曾經到大陸弘法,有一位老菩薩她就是每天發心,在廚房煮飯很認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位老菩薩叫做陳妙元,她對阿彌陀佛的信仰就非常的純真。當她生病到醫院住院治療的時候,她也是佛號不斷。雖然有病苦但是認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有一位劉老師到醫院探望她的時候,就是問她這句話:「你身體有病苦,你的內心有病苦嗎?」她回答沒有。為什麼沒有?因為她的心中有阿彌陀佛。果然在大眾念佛音聲之中正念分明,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一個人在臨終,如果能夠受到阿彌陀佛現前,威神加持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定的。善導大師如此教導我們發願,實在是很有道理。

袁登是一位十三歲的孩子,袁登的叔叔就是袁宏道。袁宏道是明朝一位了不起的在家大德,對淨土教法相當的深入。袁宏道有一位兄長袁宗道,也是一位念佛人。袁登這位十三歲的孩子,就是袁宗道的孩子,年紀還很小。十三歲的孩子就得到重病,病的非常的嚴重。跟他的叔叔袁宏道說:「叔叔我病的很嚴重快要死了,你要趕快救我!」

他的叔叔袁宏道說:「我哪有辦法救你?你病的這么嚴重,對這個生命不要再留戀了,這個世間的一切不值得眷戀。你現在要趕快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唯有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才能夠救你!」

袁登這個孩子果然很有善根,病的很嚴重,受到他的叔叔善知識的鼓勵,所以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沒有多久感應就現前,看見虛空中有各種顏色的蓮華,非常的燦爛。他的父親袁宗道跟他說:『你如果病得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念不出聲,你就念一個「佛」字就可以了。』因為一個人病的很嚴重,臨終要斷氣之前,也許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念不出來。這個十三歲的孩子袁登果然很有善根,就念一個「佛」字,當下斷氣了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則短短的公案記載在《淨土聖賢錄》,這是臨終才遇到佛號的因緣。一個十三歲的孩子,在臨終得遇阿彌陀佛的聖號,念佛不是很久就能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這豈不是在佐證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用本願名號對十方眾生絕對的救度嗎?對不對?對!

如果一個十三歲的孩子,臨終念佛能夠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么諸位菩薩,你平時在念佛堂虔誠念佛念千念萬,將來在臨命終阿彌陀佛會現前,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會!因為聖眾現前來自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諸位菩薩你們抬頭看看西方接引圖的兩邊,有四十八願的因願文。第十九願的因願文你好好的看,然後細細的體會「臨壽終時」這句因願文,是指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行者,在臨終斷氣了沒有?還沒有。所以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是等到眾生死了才救度,還是還沒有死就救度?還沒有死就救度。那么現在諸位你我還沒有死,對不對?對!那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死,對不對?所以有可能今天臨終日,對不對?有可能嗎?有可能!那現在你在念佛堂好好念佛,如果今天是你的臨終日,那阿彌陀佛現前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今天不就是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了,對不對?對!所以阿彌陀佛慈不慈悲?慈悲。

阿彌陀佛知道我們凡夫眾生,在臨壽終的時候,很有可能內心顛倒,很有可能內心錯亂,很有可能內心失念。所以誓言在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行者臨終現前,威神加持,所以臨命終的時候,有阿彌陀佛現前接引,那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千穩萬當。

如果以第十九願的因願文,我們就要做到「發菩提心,修諸功德」這兩句話。發菩提心就是發上求下化的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諸位菩薩你有發菩提心嗎?有!兩個,剩下的都沒有回應我。你為什麼要念佛?為什麼要念佛?我問你們,你們都不要理我,這樣我說的實在很難過,我乾脆死了算了。

你們為什麼要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為什麼不要再住在人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難過!如何難過?做人很難過,對不對?對。有生老病死,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那么只是為自己一人打算而已,是不是?不是!要為著千千萬萬的眾生解脫打算,對不對?對。你有這份菩薩心嗎?有!隨隨便便回答我,如果有當然是很好,如果沒有你要發這種菩提心,念佛不只是為自己念,為現世的父母念,為生生世世的父母念,為生生世世的師長念,為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念。所以念佛不是只為自己一人念而已,我們要發菩提心,為所有天下一切眾生稱念,因為有很多人不要修行。

請問諸位:現在在末法時代要度眾生容易嗎?不容易!要度自己的父母就很不容易,如果要報答父母恩,當然要度自己的父母念佛。可是父母不念佛你也無可奈何,我們替他在念佛堂好好念佛,替他種善根,念佛功德回向讓他善根增長,早日因緣成熟善根流露,進入念佛堂念佛修行。

所以念佛人肩負著非常重大的任務,為一切苦難的眾生念佛。你哪裡會退失道心?發菩提心、發成佛的心!為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為了要成佛。為什麼要成佛?為了要度眾生!說的那么小聲!度眾生如果沒有神通、沒有慈悲、沒有智慧、沒有道力,要度眾生容易嗎?不容易!

信願一二十年來,經常鼓勵人家念佛。我鼓勵我一位同學念佛,我就跟他說:同學,我們同窗的同學死了很多人了。

信願是五十年代的,我的同班國小同學死很多人了。你們同學死了多少人了,你們知道嗎?你們都沒有在關心!我常常都在算我們同窗的同學,到底死了多少人?什麼人死了什麼人死了,如果用輪的有一天會輪到我,想一想實在非常的恐怖。恐不恐怖?很恐怖!你們的同學死了多少人你們都不知道,你就是沒有在關心。有一天會輪到你,你還沒有覺醒,所以要趕緊念佛。

我鼓勵我的同學念佛,跟我同學說:「我們同窗的同學死很多人了,要好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可知道他是如何回答我的?不知道,對!不知道就要說不知道,不知道我說了,你們就知道了。他跟我說:「念什麼佛?念番石榴佛,賺錢比較要緊!」非常沒有善根,所以他不肯念,我替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放光普攝,護佑著我這位沒有善根的同學,讓他善根增長。

念佛「發菩提心,修諸功德」,這兩句話是我們要做到的。修諸功德有修諸行也有修念佛,你不要認為第十九願是修諸行而已。

「修諸功德」這句話包含世尊所說的一代時教的所有教法,當然包括念佛。對我們淨業行者而言,專修第十八願的行者而言,一心念佛也是修諸功德。發菩提心是願,修諸功德是行,有願有行自然有信。所以再請你們看看,第十九願的因願文。

「發菩提心 修諸功德」,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臨壽終時阿彌陀佛說,假使我們沒有與諸聖眾,「現在其前者,不取正覺」。我如果沒有在這位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行者臨終現前者,我就不要成佛。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所以我們一心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臨終阿彌陀佛會現前嗎?會!阿彌陀佛如果現前,你要怎么辦?跟他去!跟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昨天下午信願教導大家,往生的要領就是:

「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其他的一切萬緣先放下,知不知道?所以阿彌陀佛現前,一定要記住,不要猶豫、不要拖延,馬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知不知道?知道。這是我在對亡者開示,經常在叮嚀的,所以再說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跟著我來念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你們不要像過去有一位姚婆,她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現前了,她還請阿彌陀佛稍等一下:阿彌陀佛過去我都不知道念佛,有善知識度我念佛修行,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要感謝她打一下招呼,阿彌陀佛您稍等我一下。

這樣不可以,所以阿彌陀佛現前,要馬上走,知不知道?知道。要走到哪裡?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