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如何修十善業?


時間:2018/12/24 作者:念佛拜佛

三福內容我們淨宗學人都應該是很了解的,所以這裡我簡單介紹一下:第一福是世間的福,欲生彼國者,表明你所歸的目標是想去西方極樂世界,當修三福,就是標出你應該行持的內容,這個內容有三類,第一,世間的福,世間福的四句,第一句孝養父母,就是我們念佛行人一定要有孝道,對我們每一個生命體來說,沒有父母這樣的一個緣,我們不可能誕生生命,所以在這個世間當中,對我們恩德最重的就是父母,如果我們有孝道之心,我們的道德人格就能夠建立起來,這就是儒家講的百行孝為先,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這個本就是孝,孝悌tì者也,其為人之本歟yú。

在我們佛教,也是重視這個孝,梵網經菩薩戒甚至把戒的本質內涵界定為孝,孝名為戒,亦名制止,那為什麼孝是一個戒的這種止持呢?你想,當我們觀照到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世世無不從之受生,六道眾生都是我多生多劫的父母,我們就要對他行孝道,行孝道,你看他都是我們的父母,即便在畜生道裡面我們能殺他嗎? 能吃他的肉嗎?能偷盜它的東西嗎?能欺騙他嗎?這都不能幹啊,那不能幹就止住你的邪惡的行為,他都是從孝道裡面延伸出來的,所以必須要孝養父母。

這個師長呢,無論是世間的師長,教給我們的仁義禮智信,我們賴以成就事業的才藝,出世間的師長教給我們出離輪迴苦難的佛法,所以這些都是對我們有大的恩德,要敬重。

慈心不殺,這個不殺是培植我們的慈悲心,慈悲心是成佛的種子,一切眾生,乃至蜎飛蠕動的眾生,他都有愛命的這種生命的本能,貪生怕死,所以我們就不能去殺害他,奉行不殺就是給他最大的布施,讓他得到生命的安全感。修十善業,十善業裡面也是把殺業放在第一位,那麼十善就是身三、口四、意三。

這個十善從止善的角度,就是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這是從止善,如果進一步,從積極的行善來看,不僅不能去殺生,而且還要放生,不僅不要偷盜,而且要去布施,不僅不要去邪淫,而且要修清淨梵行,不僅不能打妄語,而且要誠實,要質直,要和諍,要柔軟,對於貪慾重的要修不淨觀,對於瞋恚重的要修慈悲心,對於愚痴重的要對因緣觀,要契入,這就是修十善業。那麼這就是修世間的福。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2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