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多數人都控制不了生氣,發脾氣,殊不知這樣會


時間:2018/12/24 作者:翁布隆——胡林

大多數人都控制不了生氣,發脾氣,殊不知這樣會

佛經和法師開示匯集

發一念嗔,毀滅百千劫積累的善業

1.對凡夫和菩薩起嗔恨心的後果

如果你嗔恨的對象他表面是一個凡夫, 內在是一個菩薩(不是指修行高深的人,而是有慈悲心的普通人), 你對他起了一念的嗔恨心, 你就麻煩了, 你一千個大劫所修行的功德都被破壞了。

如果你所嗔恨的對象是一個凡夫, 你對他起一念的嗔恨心, 你就毀滅一百個大劫的功德;

所以我們修行就很難, 想成就很困難, 因為不能降伏自己的嗔恨心

2. 發脾氣是一切如來都救不了的

佛經上說“世間之疾莫過猛風, 怨念之徵復速於彼, 一切如來、金剛天等及五通仙不能救護”。

發脾氣叫做火燒功德林, 一把怒火把一切福德燒盡. 對普通人嗔恨發氣一次,毀滅一百大劫積累的福德, 對父母長輩大德君子發怒, 毀滅一千大劫積累的福德.(《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報恩品》)

何況我們那片功德林長得並不太好!

3. 讓父母發嗔者,會墮落地獄畜生餓鬼

工作不順,感情痛苦,辦事不順,資財匱乏,心情抑鬱,人緣差。報恩品說: “若有男女背恩不順,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發惡言子即隨墮,或在地獄、餓鬼、畜生。”

4. 仁煥法師:和氣生財, 惡口者得貧窮現世報

還有“和氣生財”的道理,人一旦生氣了,就把財趕走了。而且生一分鐘的氣,會得到三天的病;生一天的氣,那要得到四十天的病。所以生氣好不好啊?(眾答:不好。)

5. 網路上罵陌生人,罵一次削4祿

惡語向所尊為十過,向平交為四過,向卑幼為一過,向聖人為百過,向賢人君子為十過。

即:罵父母長輩是10過, 罵普通人是4過, 罵晚輩是1過, 罵聖人是100過, 罵君子是10過。(出自淨宗第八代祖師蓮池大師親手書寫的蓮池大師自知錄。

6.一把怒火燒盡一切福祿

有個居士, 精進持戒修行幾十年, 女兒卻得了癌症, 一家人終日以淚洗面。

他很不理解, 就去問師父為什麼會這樣, 師父告訴他: 因為你脾氣大, 常常說話割傷別人的心, 佛菩薩的神通再大也敵不過你的業力.

7. 阿難問佛陀

為什麼有的人學了佛就得到了富貴,還擁有了和諧的伴侶, 有的人學了佛還是衰耗呢?

佛陀說, 你即使念經求佛還是衰耗, 其中一條原因就是你愛發脾氣愛動怒嗔恨愛罵人.

8. 諷刺別人就可以嗎?

有個女人請佛來她家供養, 佛先答應了一個窮人, 就沒有答應她. 這個女人嫉妒之下, 就諷刺那個窮人, 結果這個女人後來五百世都貧窮。

網路上說話諷刺人的要小心了,自己諷刺別人什麼,自己五百生都會如此。

9.怨天尤人里也帶了嗔念

淨宗第八代祖師蓮池大師自知錄載:怨天尤人一次,減三善。印光大師親口說:你遇到不順,逆境,但是不怨天尤人,那么你必定有後福或者子孫興盛。

10.經常生氣,是百病之源

大多數人都控制不了生氣,發脾氣,殊不知這樣會

從中醫角度來看,生氣至少有以下10大害處:

(1)傷腦。氣憤之極,可使大腦思維突破常規活動,往往做出魯莽或過舉動反常行為,又形成對大腦中樞的惡劣刺激,氣血上沖,還會導致腦溢血。腦部的疾病大多數是對上司領導,父母長輩不恭敬怨恨所致。

(2)傷神。生氣時,由於心情不能平靜,難以入睡,致使神志恍惚,無精打采。

(3)傷膚。經常生悶氣,會讓你顏面憔悴、雙眼浮腫、皺紋多生。

(4)傷內分泌。生悶氣,可致甲狀腺功能亢進。

(5)傷心。氣憤時,心跳加快,出現心慌、胸悶的異常表現,甚至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

(6)傷肺。生氣時的人,呼吸急促,可致氣逆、肺脹、氣喘咳嗽,危害肺健康。

(7)傷肝。人處於氣憤、愁悶狀態時,可致肝氣不暢、肝膽不和、肝部疼痛。

(8)傷腎。經常生氣的人,可使腎氣不暢,易致閉尿或尿失禁。

(9)傷胃。氣懣之時,不思飲食,久之必致胃腸消化功能紊亂。(聽一個老師說過,胃病,胃癌就是因為怨) 脾胃的問題大多數是生自己的同事,同伴,愛人的氣所致。

(10)婦科,下肢的毛病問題,大多是對晚輩,子女,下屬生氣怨恨所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