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看到有人準備行兇,作為學佛者當如何應對?


時間:2018/12/24 作者:漯河天地秀

問:看到有人準備行兇,作為學佛者當如何應對?

答:從聲聞戒的角度來說,當你看到別人行兇,不想救並不算犯戒,自己殺人才算犯戒。聲聞戒以止息自身惡行為主,是消極的行善。而菩薩戒更重視積極的行善,如放生、救人等。菩薩戒有“三聚淨戒”,分別是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作為菩薩,看到歹徒將要行兇時,決不能袖手旁觀,而應發慈悲心,寧願自己犯下殺戒,也不忍看到有人被害,不忍看到兇手因殺人而遭受無窮苦果。若能如此發心,菩薩雖殺人而不犯戒,且功德無量。但我們要知道,這和俠客式的嫉惡如仇完全不同。菩薩這么做,惟有悲心,不僅是對於受害者,也包括對行兇者。而俠客所以打抱不平,往往只是出於對受害者的同情,對於行兇者,多半只有義憤而沒有悲心了。

問:被殺者如不被殺,以後也可能變好,若不能預知未來變化,怎樣判斷他是否應該受到這一懲處?

答:關鍵是,如果此時不殺他,當下就會危害很多人的生命安全。至於以後會不會變成好人,則是另一回事。事實上,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最終都是要成佛的。但在當下,在他們造作種種惡業時,如果不加制止,就會釀成悲劇。作為菩薩,應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寧可自己承擔殺生業報也要制止他造作罪行,一方面保護大眾,一方面也使恐怖分子免造極大惡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