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吃素之人可以吃雞蛋嗎?(403-404)


時間:2018/12/24 作者:藎木

403、熟讀《南潯放生池疏》及《文鈔》中諸戒殺文字就能戒殺吃素嗎?

魏梅蓀十年八月間見光,謂不能吃素,光令熟讀《南潯放生疏》,至十月則長齋矣。次年,南京開法雲放生道場,實梅蓀主持之力居多。

有人若一二次讀則不可,須讀了又讀,讀了又讀方可。或當由淺至深,由粗至細,漸次行之,即可做到戒殺吃素。

民國十年,往揚州,繞道到南京,望王幼農。彼留住一日,因會一未晤面之友劉圓照。圓照請其友魏蓀梅來,系翰林,又系富家,故其嗜好獨重。彼雲我也信佛法,也肯念佛,師《文鈔》也看過,就是不能吃素。光雲,富貴難學道,然欲吃素,我也有法子。彼雲有甚麼法子。光雲,請將光《南潯放生疏》熟讀,決定就能吃素矣。若一二次讀則不可,須讀了又讀,讀了又讀方可。此十年八月十二日話。至十月彼六十生辰,恐殺生,躲到金山過生日,回來即長齋矣。次年即發心開放生道場。彼不能吃素者一知其所以然,便即直下頓除嗜好。汝友若能熟讀此疏及光《文鈔》中諸戒殺文字,當亦有所不忍。不但不敢買活的殺,亦將並死者亦不忍下咽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140頁復念佛居士書二)

世人不肯發心戒殺,每以力不能戒之事作難,此系阻人勝進之邪見。吾人依佛教行,當由淺至深,由粗至細,若最初即以充義至盡之事自擬,便為自賊。又閣下見地甚高,唯於吃素一事,今始清淨,而夫人傭婦,皆不能隨喜,則其平日開導之事,殆未之行,否則斷不能相感格也。魏梅蓀十年八月間見光,謂不能吃素,光令熟讀《南潯放生疏》,至十月則長齋矣。次年,南京開法雲放生道場,實梅蓀主持之力居多。鄧璞君一家並傭人皆吃素,日三時通到佛堂念佛,菸酒不入其門。方慧淵女士,由其兄寄光《文鈔》,遂發心念佛,家中小孩僕婢均吃素。其夫初不甚信,今亦日吃兩餐素,夜飯稍用點葷,然家中絕不殺生。彼略通文字之婦,尚有如此化導之力。閣下若志在利益眷屬,常與談說食肉之禍,當可漸漸順從,決不至長相背戾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45頁復許止淨書)

404、吃素之人可以吃雞蛋嗎?

明理之人,決不以食為是。好食者,巧為辯論,實則自彰其愚。

雞卵之食否,聚訟已久。然明理之人,決不以食為是。好食者,巧為辯論,實則自彰其愚。何以故,有謂有雄之卵,有生不可食,無雄之卵,不會生雛可食。若如所說,則活物不可食,死物即可食,有是理乎?此種邪見,聰明人多會起,不知皆是為口腹而炫己智,致明理之人所憐憫也。晉支道林博學善辯,與其師論雞卵之可食否。彼以善辯,其師不能屈。其師沒後,現形於前,手持雞卵,擲地雛出。道林慚謝,師與卵雛俱滅。此晉時所決斷者。(佛法初入中國,大小分弘。大乘一切肉均不食,小乘則食三淨肉,五淨肉。三淨者,不見殺,不聞殺,不疑為己殺。加自死,鳥殘。鳥殘者,鳥獸所食之餘也,為五淨也。至梁武帝時,悉依大乘,永廢小乘。道林乃高僧,乃依小乘為論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634頁復真淨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